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女人自卑的原因往往有哪些?

2010-08-06 01:29: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张东文  家庭医生在线

 自卑是指由于不适当的自我评价和自我认识所引起的自我否定、自我拒绝的心理状态。女生关注自我形象,对美有着强烈的渴望与追求。同时也会导致她们自卑,这并不是客观上自己不如别人,而是主观上认为自己不如别人,认为自己不够好。

 

 女生更易自卑  女生特别在意自己的生理条件,如外貌、体形、身高。如果有某些缺陷,就认为别人会因此不喜欢她而觉得低人一等。例如有的女生因为体胖,且长相一般而引起自卑,把自己封闭起来,消极地看待自我,过低评价自我。琳琅的化妆品、时尚的服饰、看着她人涉入爱河,都令普普通通的女生们羡慕,也自卑不已。

 

 自卑感重的女生不能理智地认识自己,常拿自己的短处缺点跟别人的长处优点对比,结果越比越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形成了消极的恶性循环。更严重的是,它还促发消极心理的暗示,长此以往,抑制自身的信心,限制自己能力的展示、发挥,容易导致学习、工作、交往的失败。而失败的结果,又会形成一种消极的反馈,使自卑感在内心愈发根深蒂固。

 

 

 女生自卑心理的调适只要掌握了适当的方法并坚持努力,最终一定能从自卑的消极情绪中走出来。女生通过哪些方法来调适自己呢?

 

 善于发现自己优点  女生要改变自卑,就必须从认识自我入手,正确认识自我,提高对自我的评价。为此,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肯定自己的成绩。通过内省分析优点,观察和评判自己的心理状态,从身体状况、容貌、道德品质、言行举止、性格、才能、人际关系等方面分析自己的优点。

${FDPageBreak} 

 通过身边人的评价来找优点,如与自己的父母、老师、同学、朋友等聊天,问问他们是如何评价自己的?自己身上的优点是什么?这样,就能发现自己以前不了解的优点,对自身认识更加清晰。发现自己的优点越多,就越激发自己战胜自卑的信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卑心理有哪些表现? 四招教你克服自卑心理

当今社会人才济济,很多人面对着社会的竞争压力,时而会感受到自己的卑微,甚至有一些人会产生严重的自卑情绪。其实,我们应该正视自己,坦然接受……详细>>

为什么有人容易自卑?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现在有很多人都会出现自卑心理。自卑的人往往就是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觉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如人,在遇到问题时,缺乏主见,总是随声附和别人详细>>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自卑的人有哪些表现?教你3招来抛弃自卑!

自卑属于不良的心理,其实这是一种自我没决心的表现。大部分自卑者性格内向和窝囊,对外界的点评有很高的灵敏性,说话时犹犹豫豫,做事情缩手缩脚……详细>>

自卑有哪些表现? 自卑该怎么办

自卑是自己认为自己没能力,对自己没任何信心。生活中有好多自卑的人,只是我们很少用心观察而已。自卑也是不利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的。那么,自卑……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