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婚后的沟通更需要技巧

2010-07-28 13:41: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沟通一直是困绕成年男女的一大问题。当自己心情不佳或者遇到问题时,应该怎样与对方沟通,化解问题,获得理解与支持?这是很具技巧性的,也是很重要的。

  对于沟通存在问题的夫妻来说,并非是生活压力,比如宝宝患病、工作压力大造成问题出现的。而是从一开始共同生活便存在问题了。只不过,两人会用自己的方式逃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一旦有了宝宝,二人的关系真正有了交集时,很多矛盾就无法再逃避了。这时,加之压力大、心态不好,就很容易发生冲突。 

 

    简单来说,要想避免矛盾,至少要掌握以下三点——

  1、夫妻二人要真正了解彼此的气质类型或者性格特质,做到知己知彼,才不会发生“对牛弹琴”的事情。比如,丈夫本来就是不善于表达的人,每次“讲理”时妻子都会占上风。一旦出现矛盾,你一定要他说出个理由和所以然来,你觉的可能吗? 

${FDPageBreak}

   2、先情绪,后问题。这是一个心理学常识。当沟通出现问题、情绪受影响时,就一定要停止,不要再去说了。因为有了情绪后,人理性的大脑会停止工作,对解决问题丝毫没有帮助,反而容易伤人。

  一旦对方有了情绪,聪明的女人和男人应该先审视自己的状态,如果愿意去哄对方,那就先哄哄,等没有负面情绪了再说事;如果自己根本没情绪哄对方,不如告诉他:“现在我们都有情绪,先不说这个了,冷静后再说吧。”然后离开“事发现场”。做这点时一定要注意,告诉对方是表达尊重,不能什么都不说扭身走掉,这会让对方更加生气,甚至不肯罢休。

  同时,这也是成熟人的自我护意识。人在情绪状态下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很多的悲剧包括这个主人公的悲剧都是发生在这样的时候。沟通中有情绪了,要马上停止,这也是对自己的保护,千万不要有什么“太没自尊了啊!”、“这表明我妥协了啊!”之类幼稚的想法,如果你不依不饶,放纵自己的负面情绪,做情绪的“奴隶”,最终只能导致“伤害”发生。

  3、一旦夫妻二人有了宝宝,仍然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来表达感情。一定要说出来,无论是你的感激、还是你的关心,不要想当然的认为对方知道,这是“歧途”。直接向对方表达!感情的经营与积累,会成为你们有压力、有矛盾时的一种资源,帮助你们度过难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沟通也是需要技巧的 沟通的四大技巧

沟通交流时需要一定的技巧的,想要提高社交能力,就要多与别人交往,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很多人口头表述能力比较弱,所以要学……详细>>

身体沟通让男女关系更好

女人是一只猫,喜欢男人摸她的头发。当男人摸她头发时,女人就会很乖顺。这是一种感情的交流方式——身体沟通。当夫妻经常吵架时,要想和好怎么办……详细>>

有效的沟通需要哪些技巧?这3个技巧必不可少!

好的沟通方式,不仅可以促进相互之间的感情,而且还可以令自己的形象更好,使别人对自己产生信任感,这样更有利于今后的交往。详细>>

和领导沟通怎么沟通? 六个技巧助你职场更顺利

在职场上怎么和领导沟通是门技巧,掌握技巧,才能在职场如鱼得水。详细>>

亲子沟通 如何提升与孩子的沟通技巧

父母是孩子成长之路上最重要最亲密的人,孩子最需要沟通的人就是父母。但很多父母并不能每天都花很多时间陪着孩子,这个时候有效的沟通就非常重要……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