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恋爱与婚姻是一平衡游戏

2010-06-29 11:27: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恋爱与婚姻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平衡游戏,恋爱是找寻平衡的过程;而婚姻是用一个法律契约对找到的平衡进行保护。

  说得远点,中国传统的“门当户对”的婚配,其实就是一种强调社会地位的平衡婚配游戏。

  说得近点,60年代的婚配现象:他很一般,但他是贫农出生,成分好;她很优秀,但她出生地主或小资产阶级,成分差。他与她结合,又是一种特别的平衡游戏。

  说得再近点,70、80年代;他是厂里稀缺的大学生,她是厂里为数不多的厂领导的千金,虽然他们是以爱的名义结合,这难道不是又一种类型的平衡游戏?

  说得另类一点,说说“王子与灰姑娘”的故事,反映了人们一种理想化的愿望,让“灰姑娘的单纯”与“王子的权势地位”搭配,达到一种互为珍惜资源,互相弥补的平衡。对于王子来说,在他的既定生活圈里,单纯是一种稀缺资源,而权势是廉价的;对于灰姑娘的生活圈子来说,权势是一种稀缺资源,而单纯是廉价易得的。

  说得现实一点,看看我们身边,我们生活的现实中一些典型的恋爱婚姻状况吧:

  她年轻貌美活力四射,他成熟稳重经济雄厚,他和她结合到一起,外人觉得般配,他们双方也都自然真诚的喜欢并深爱对方,一种良好的平衡让他们幸福美满:对方的优秀让自己感觉很满足,而自己的优秀也使自己有足够的信心让对方满足。

  她朴实无华平庸却很本分,他平平常常却很有责任心,他们在一起,让人想到“平平淡淡才是真”这句老话。他们都对对方没有好高骛远的期盼,而他们又都实实在在给对方以温馨和踏实!这样一种朴实的平衡,最终的结局多半是白头携老!有句歌词可以改为:“他们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对方一起慢慢变老”。

  他与她都坎坎坷坷,祖辈没有为他们积攒多少阴德庇护,他们自己也没碰到什么良好机缘,上天更多的是赐予他们多多的磨砺。这种磨砺憔悴了他们的身躯,也颓废了他们的心力。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惺惺相惜,让他们彼此的心靠到一起。雷同的磨难给予他们更多人生的思考和智慧,他们是灵魂层面的知己。由于这种精神层面的平衡使他们结合,物欲层面的困扰在他们眼里淡化了,有点“患难夫妻”的味道。

  因为恋爱和婚姻是一种平衡游戏,所以现实中,有很多婚姻因为曾经静态的平衡在动态的过程中被打破,只好离婚收场。或许有的婚姻,一开始本就不平衡,勉强结合后,后来在过程中又没有能融合,所以注定是短暂的过程。

  很多人提出新时代找对象原则:“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里就包含了一种平衡理念:如果对方各方面条件比自己明显优秀,先不说对方以后会不会很快变心,就是自己心里,恐怕也难有平衡踏实感。

  说到这里,可能有朋友会说:你活得太理智了,感情事被你这么透彻的说道,不会太累吗?你还有人味吗?

  我的回答是:理性本身来源于智慧,只有在理性(智慧)的基础上建立的感情,才是可以经得起岁月考验的!说到底,人的情感思维和记忆,本身就是储藏在大脑里,而且是以大脑中的一些基础思想智慧为逻辑前提的。

  恋爱与婚姻的本质是一种平衡游戏!智慧的人生才是轻松的,至少想透想明白了,心就不会随便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恋爱时男女间的心理游戏

详细>>

口述:2次恋爱失败后 我将爱情当游戏

两段失败的感情让他对爱情丧失了信心,继而开始游戏人生,但有一天这样的生活也让他觉得累了,他想安定下来,却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回当初那种百分之……详细>>

婚姻不是恋爱的结束 而是新的旅程

从恋爱到结婚,这个过程,从青涩到热恋,然后成为夫妻,这段历程在你们的人生当中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很多人以为结婚了,成为夫妻,不再是情侣,没……详细>>

恋爱时男女之间的心理游戏

详细>>

如何维持婚姻新鲜感 让婚姻也如刚恋爱一般

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当然不能不经营婚姻,顺其自然的婚姻常常会变得平淡无味,因为美满婚姻不仅仅是因为爱,更需要平时的用心付出和努力经营,究……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