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大学生存在的就业心理误区

2010-06-16 08:36: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就业一定要一步到位。有的大学生认为择业是人生一件大事,甚至认为是“终生大事",选择得好坏,直接关系到自己一生的发展。所以经常为了找到理想的职业,不惜一切代价,结果出现与自己的理想期望值相差太远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大学生受传统择业观念的影响,认为毕业分配到工作岗位就要服务终身,认为首次就业就已注定一生的前途与命运。看不到人才流动制度改革的兴起,看不到新的择业观已悄悄地在社会中形成。没有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才通过多次选择,才找到适合自己施展才能的岗位。大学生应当作好多次择业、多次就业的思想准备。当然,这并不是说大学生可以不慎重首次择业,而要认识到导致二次或多次择业的原因,是由于社会、个人以及其他因素的变化和发展所致。

  (2)选择单位只注重经济待遇。在求职择业中,大学生往往把经济收入、福利待遇放在第一位。注重一些经济条件,作为工作与事业的物质基础本来属于正常现象。然而,把工作单位的好坏标准只限定在工资的高低上去显然是一个误区。选择一个单位或行业是否理想,应当综合考虑:首先看是否适合自身的发展,是否对自己事业的成功有所帮助,是否可将自己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与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紧密联系起来,要放开眼界,改变观念,不要被眼前的一点点实惠所迷惑。

  (3)认为企业规模越大越好。择业时,有人专选规模最大的一些公司与企业,认为它们经营失利或倒闭的可能性小。其实,企业规模太小与企业经营的好坏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起绝对的决定作用。应当看到企业的管理水平、经营观念与综合实力,同时也应该看到与自己专业的关系。本来自己是采煤工艺专业,非要就业于大型制药企业,恐怕施展才能的机会就少一些,不如权衡企业多方面的因素,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好客观正确的选择。

  (4)认为没有“后门”,很难找到理想的职业。有些大学生受到一些不正之风的影响,认为好的职业与部门只是吸收一些关系户,如果家里、亲戚没有什么社会关系,很难攀其高门。因此经常让家长托人找关系,“帮助”其就业。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在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氛围中,各地均引进了良好的竞争机制。它是人与人之间综合能力与敬业精神的竞争,而不是“关系”的竞争。只要自己有才华,爱岗又敬业,理想的职业一定能很快找到。相反,那些想通过“拉关系、走后门"找一个好职业的人,是终究会被社会所淘汰的。

下一页:一定要去大都市工作

${FDPageBreak} 

  (5)彼此嫉妒,好胜虚荣。在择业中,有人怀有一种不太健康的心理状态:认为别人找到一份好工作,自己感到心理不平衡或承受不了,我一定要找一个比他更好的工作;你所在的单位是市属的,我要找一个同行业的省属的单位;你月薪很多,我一定要超过你。嫉妒与盲目好胜占据了上方,造成虚荣,甚至虚伪,选择或从事一些不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或者为了达到预定目的,为了“超过”别人,延误自己客观择业的好机会。这种情况等待自己的是后悔莫及,因此具有这种倾向的大学生应及早避免,切不可执迷不悟。

  (6)一定要去大都市工作。有大部分大学生认为当今就业政策真好,只要我们想去哪里就去哪里,那我们当然首选环境优雅、交通便利、美如花园、比较发达的大都市了,在那里会有比小地方更好更多的发展机会。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试想,大家全选择在上海工作。而我国拥有那么多省、自治区与直辖市,其他地方谁去工作。我国幅员辽阔,处处需要我们大学生去献身祖国,服务人民,每个地方均衡发展,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向发达国家的行列迈进,才有可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择业时不能一窝蜂地向一个方向涌,应当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去,同时也要考虑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利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祖国的兴旺发达做出自己的贡献。

  (7)择业果断就是少加思索,不要多虑。有些学生在择业中往往矛盾重重,优柔寡断,而另外一些同学为了避免这种矛盾的发生,认为要果断,就是要少加思零,不要多虑。不要顾虑太多是对的,然而欠思索并不等于果断,因此正确认识果敢从事与草率行事的本质区别,在择业中有积极的作用。纵观全局,客观分析与考虑,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确自己的实际目标,为顺利实现自己的择业目标而做出必要的思考与努力。

  (8)由于自赏,过分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大学生是社会中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的特殊就业群体,社会需要大学生,特别是在学校表现较为优秀的大学生。但如果认为只要业务素质高、专业知识扎实牢固的就一定有最理想的职业或单位找上门来,而忽视了大学生就业要通过双向选择这一中问环节,没有积极主动地寻找机会,创造机会,推销与自荐,坐以等待良好时机。这样往往会失去许多好的机会,给自己事业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客观评价自我,顺应现行的双向选择的就业政策,积极参与选择与被选择,为自己的求职择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难 要走出4大心理误区

当下,大学生就业难是众所周知的现实。从宏观的社会结构方面讲,大学生就业难是由诸多因素造成的:我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供大于求是历史遗留性问……详细>>

大学生择业存在哪些心理误区 4个心理误区介绍

从宏观的社会结构方面讲,大学生就业难是由诸多因素造成的:我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供大于求是历史遗留性问题;我国教育制度的安排,在一定程度上……详细>>

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 大学生择业要避免的心理误区

高校毕业生的总体供给与社会需求的矛盾,实质是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与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所处的转型阶段不配置的矛盾。详细>>

大学生中存在一定的心理健康隐患

详细>>

大学生心理 困扰大学生四大心理危机

在大学很多都会有很多的心理危机,这些心理的危机会给大学生的心理情况造成很大的心理影响,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会困扰大学生呢,遇到了这些心理的……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