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中小学生出现“开学恐惧症”专家:给孩子心理辅导

2010-03-02 15:21: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7分报道,3月1日大连市中小学结束了寒假生活,开始了新学期。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很多中小学生再寒假“玩疯了”、“心野了”,都患上了“开学恐惧症”,这让家长们非常担心,专家建议家长应在此期间多给孩子心理辅导,让学生尽快回复到学习的最佳状态。

  1日,很多中小学校都已经正常开学了,然而很多学生在回到学校的第一天,非但没有表现出休息一个假期后,对重新投入学习生活的饱满精神,反倒还闹起了情绪,出现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专家介绍,这是典型的“开学恐惧症”,主要是由于孩子害怕开学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

  孩子为什么害怕开学呢?有不少学生因为父母忙没时间顾及,在寒假期间整日沉湎于网络;相当一部分孩子在放假期间作息生活极不规律,每天晚睡晚起,开学后要恢复早睡早起,面临重新调整生物钟,一下子有些不适;还有的学生担心新学期功课太多、学校人际关系等原因,也诱发了学生的“开学恐惧症”。专家指出,“开学恐惧症”不仅是中小学生们,一些家长也被这类情绪困扰,类似于经常提到的“节后恐惧症”。另外,家长们给予孩子的升学压力太大或过于宠溺孩子,这也是学生产生“开学恐惧症”的主要原因。

  一位住在大连沙河口区泉涌社区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从上小学到初中年年临近开学,孩子的情绪就反常。她看着孩子面对新学期的恐惧非常担心,又不知道该如何帮助孩子。

  为此,记者咨询了辅导老师秦永利老师,他分析认为,这是快节奏的生活压力、学习压力造成的现象。他建议家长减轻顾虑,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而且要鼓励孩子正确对待新学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恐惧症”诊断公式 五类学生易中招

无论多长的假期,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短暂的。9月是全国中小学生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对于他们,老师和家长特别应当关心的,不是书本文具,而是:他……详细>>

开学恐惧症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克服?

开学前孩子的情绪会有一些异常,甚至会出现厌学的情况,这就是所谓的开学恐惧症。因为经历了漫长的暑假时间,习惯了懒散,突然进入忙碌的学习阶段……详细>>

哪个年级的孩子易出现学校恐惧症?

本文作者: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 余金龙副教授详细>>

孩子一上学就生病?专家:警惕是学校恐惧症

现在孩子不愿上学的现象非常普遍,有的孩子甚至一到学校就出现头痛、肚子痛等症状,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是装病从而逃避上学,其实,孩子真的有可能是……详细>>

婚前恐惧症为何会出现 婚前恐惧症怎样缓解

”婚前恐惧症“,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这是很多在结婚前的女生都会产生的一种心理障碍。到底为什么这些女生会产生婚前恐惧症呢?她们又该如何……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