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六旬老太天天头晕缘起抑郁 6节心理保健操可缓解症状

2010-01-06 10:38: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怎么了小崔,6年没见,听说你抑郁了?”2005年春节晚会,著名小品演员宋丹丹一句调侃的台词,让全国观众在捧腹大笑的同时,也开始正视“抑郁症”一事。

  据世界卫生组织保守估计,我国现患抑郁症的人数达到3600万,为整个澳大利亚人口的两倍,而且患抑郁症人数正呈上升趋势。在新的一年,正确调整自己的情绪,告别郁闷,每个人都要“感冒”一下。

  ●现象

  80个心理讲座座位月月爆满难预约


  “我想参加10日的心理讲座,还能预约到位置吗?”昨天,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办公室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郑州市心理卫生协会从2004年开始,每月10日在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举办公益心理健康讲座。“这也呈现了一个大家对心理健康逐渐重视的过程。”昨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于海亭告诉记者,过去,很多人认为只有精神有问题的人才会听心理讲座。“当时常常只有两三个人参加。”于海亭说,可现在,每个月的心理讲座都爆满,每次场地限制80人,但很多时候到现场的人数都超过100人,很多市民预约不上座位。

  统计显示,我国有抑郁症患者约3600万人,但仅10%患者接受专业治疗。说到“抑郁症”,它的前提只是一个简单的“抑郁情绪”,如果大家能够正确认识与引导,则会避免很多低落情绪造成的自杀等悲剧的产生。“自杀者中80%患有抑郁症。”于海亭说。

  ●事件

  17岁女孩留学日本抑郁症困扰回国治疗


  17岁的小曼是父母的掌上明珠,10多岁时,她就被父母送到日本留学。刚开始在当地读中文学校,后来又转到当地的学校。慢慢地,小曼父母发现,她爱发脾气、摔东西,经常不愿去上学。刚开始以为她只是任性,可后来发现小曼经常一个人躲在房间,目光呆滞。小曼父母只好带女儿回国治疗。

  于海亭介绍,她是典型的“抑郁症”患者。问及原因,跟她在中文学校的一次经历有关。当时,小曼与同学闹矛盾,被同学骂“无能,没本事”,这句话她一直记在心里,并总觉得同学在背后耻笑她。目前,小曼住院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已逐渐稳定。

  5岁时看到新爸爸心口疼了12年

  昨日,在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一个开放病房里,有一个17岁女孩叫小月,看着她漂亮略带忧郁的面孔,很难想象她被病魔缠绕了整整12年。

  不幸发生在小月5岁那年。父母离异后,母亲带来了一位新爸爸。小月说,第一眼看到新爸爸,她突然感到胸闷喘不过气,心口很疼,以后就经常心口疼。这使小月脾气变得越来越坏,稍不如意就哭,夜里常被噩梦惊醒,上学独来独往从不跟别人说话,上课不能集中精力,对一切都不感兴趣。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胡雄介绍,面对“躯体化抑郁症”,很多患者和家属往往只重视疼痛而忽略了情绪问题,这是最大的误区。${FDPageBreak}

  60岁刘老太天天头晕原是抑郁症在作怪

  前天,家住郑州市的刘老太在女儿搀扶下步履蹒跚地走进市八院专家诊室:“我一天到晚头晕,现在连路都走不成了,我这是得的啥病啊……”

  原来,今年60岁的刘老太两年前因为老母亲突然去世,当时由于受到惊吓,又加上伤心过度几天几夜没休息好,从那时起就感到头晕,双腿无力,失眠。家人带她到医院做各种检查,都没发现异常。

  于海亭说刘老太持续头晕其实是精神性的,由于她对自身疾病比较敏感,再加上不了解病情的实质,总觉得自己无药可治,这就导致她情绪不好,进而使病情加重。

  有了这9个症状 要警惕!

  多次出现自杀想法;兴趣、乐趣减少;食欲降低、体重减少;无价值感、负疚感;情绪抑郁;睡眠障碍;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力低下;疲劳感;不安、焦虑、反应迟钝。

  6节心理保健操 缓解抑郁症状

  1.列表化解操:写一行大字:我为什么心中乱?然后依次写出:最心烦的事、次要的事、小事。列好后,自劝自解,要么遗忘,要么想想“知足常乐”、“谦让是人生美德”等话。

  2.自寻乐趣操:喂喂金鱼、逗逗鸟,无聊便渐渐消失,并恢复做正事的兴致。

  3.回忆美景操:舒服地坐卧在沙发或床上,用那些美好的回忆带来好心情。

  4.无损宣泄操:听说过“晴雯撕扇”吧,咱们用废纸就行,同时喊两句“粗”话也行。

  5.自嘲操:洋洋得意或神经过敏时,自嘲一下吧,人在自嘲中头脑更清醒。

  6.“走向混沌”操:想想“难得糊涂”等古训,别再为小事争个不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要重视心理保健 防止季节性抑郁症来袭

“每年的10月、11月是秋冬季抑郁症的高发期,门诊统计显示,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1.5倍左右,初次发病的年龄大多集中在20岁至40岁。抑郁……详细>>

白领丽人心理保健五招

白领丽人若想达到修德养性、养生保健之目的,首先就得从调整心态,保持心理健康做起。有以下五种心理保健术值得推荐。详细>>

饮食可保健 老年期抑郁症的饮食保健

老年期抑郁症(senile melancholia)严格地说是指首次发病于60岁以后,以持久的抑郁心境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精神障碍。心境……详细>>

老年人如何做好冬季心理保健

冬季也是人体进行休养生息的最好时候。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各项生理、心理功能等均会发生变化。怎样才能调整好生理和心理状况,顺利度过冬季呢……详细>>

5种性格人群需加强心理保健

家庭中有心理疾病患者的,尤其是父母和同胞兄弟姐妹中有心理疾病的,应加强心理自我保健。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