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山东监测显示: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急需关注

2009-12-16 09:53: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山东省教育厅15日公布的一项抽样监测显示,初中生抑郁倾向检出率达21.4%,这一比例明显高于14.1%的国际同龄学生水平,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急需受到更多关注。 

    根据监测,与初中生相比,山东省小学生抑郁倾向检出率相对较低,为11.2%,与11.5%的国际同龄学生水平大致相当。在中小学生抑郁倾向监测中,流动儿童和非完整家庭学生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城市普通儿童和完整家庭学生,农村小学四年级学生检出率高于城市和县、镇学生,初中二年级女生的检出率高于男生。 

    山东省教研室主任王景华表示,据监测,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尤其是初中生对学习不感兴趣,学生产生学习消极感的原因是“成绩不好”“家人期望高”“作业多”“不知怎么学”等。建议学校和老师要切实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重视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情绪的培养,给予流动儿童、农村儿童、非完整家庭学生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这份监测报告由山东省教研室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合作完成,监测对象是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先后选取19个县的362所学校,共抽样学生14175人。

    延伸阅读: 

  三成中学生有心理问题

  花季少男少女为何露不出灿烂的笑容

  有心理问题的人八成未治疗 中学生为13.39%~38.36%

  中学生自卑心理的调适措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学生心理健康需关注 如何培养学生的心理健康?

从学生的日常行为,可以看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指导力度还不够。山东枣庄一名初三学生,在老师上班的路上将老师捅伤,该名老师被送到医院抢救无……详细>>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差异性调查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差异性调查?学校环境是影响青少年成长的主系统,它直接熏陶着青少年的个性和心理,无论在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为青少年提供……详细>>

中学生心理测试

中学生心理测试 ?详细>>

心理活动课教案:山东初中学生捅死老师

心理活动课教案:山东初中学生捅死老师详细>>

郭国庆代表: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国庆代表说,目前中国约有21.6%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程度不同地存在问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堪忧。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