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时间:女儿迷失了 母亲该怎么办?

2009-12-21 11:06: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网友周女士给心航路教育心理机构打来电话说,她的女儿是市属五所重点校八年级的学生,从开学到现在她一直就不想去上学,每周有两天不去上课,学校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班主任也到家里来和她谈心,但是没有效果。老师说她如果这样下去将面临辍学,希望家长重视。

  周女士说,做为母亲怎么会不重视这个问题,但是我无论和她说什么,她还是一样的我行我素,我急得整夜睡不着,总在想是不是我的教育方法不对才使她变成这样呢?

  周女士介绍说,在孩子五岁时她们的家庭破裂,孩子就一直随母亲和姥姥一起生活,乖巧、聪明,上学时母亲由于工作经常出差,就为她选择了寄宿学校,小学六年,孩子的学习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总是积极参加各项竞赛。

  孩子QQ空间里写道,“一年,就一年我就再也不是原来的我了,我再也回不去了,想想可能是从开始游戏,我就彻底变了”。母亲能感觉到孩子的苦恼和孤独,母女一说到学习,孩子的情绪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显得很烦燥,母亲不敢逼她,怕那会给她造成一些更坏的影响。

  造成孩子现状的原因分析:

  1.孩子内心情感的缺失,离婚对于孩子的打击是深刻而持久的。

  2.学习成绩好掩盖了许多问题。

  3.她可能恋爱了,也可能遇到了更有趣的事情。

  4.七年级的新环境适应问题。

  5.学业上的困难让她难以面对。

  解决方案

  1、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找到困扰孩子的核心问题所在。

  2、尽量少地动用班主任,毕竟如果孩子拒绝了老师,以后她回归学校的难度就更大了。

  3、给孩子更多的爱,给孩子的心留有"回家的路"。

  丽珊简介:张丽珊老师是著名的成功心理学专家。卫生部与劳动部联合选拔"心理学学部委员"。心航路中国大教育网创始人、总督导。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青春教育国际合作项目专家、天津市未成年人心理自助互助协会秘书长,天津市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作家协会会员。民盟天津市委委员,和平区政协委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迷上网络 好家长该怎么办

寒假期间,憋了一学期的孩子,上网的时间可能会多起来,这也会让很多家长感到焦虑。在互联网时代,如何看待孩子上网这件事、怎样引导孩子健康上……详细>>

干露露心理分析:被母亲绑架的女儿

看了一些网上关于干露露的一些介绍,感觉她很可怜,虽然她穿的很少,再少就剩扒皮了。但我感觉像是看一个三岁的孩子。换句话说勾不起我的性欲,而……详细>>

女儿没有主见怎么办

编辑部: 我是一个10岁小女孩的母亲,最近有件事一直困扰着我,想请教一下心理专家。女儿从小到大一直没和我分开过,我自认为给了她很幸福的童……详细>>

女儿出嫁在即 母亲为女儿幸福找心理医生做辅导

详细>>

孩子染上网瘾怎么办?家长应该怎样引导戒除

网络综合症,也就是网瘾,是现在很多人所患上的一种心理健康方面的疾病。特别是孩子有网瘾,是家长们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孩子有网瘾怎么办?对此,……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