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裸婚 是勇敢还是无奈

2009-12-22 11:02: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乍听“裸婚”这个词,估计有不少人第一反应是:“天哪!天气这么冷不穿衣服受得了吗?”或者是“结婚不穿衣服,成何体统!”“裸婚”其实是2008年的网络新词之一,指的是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买婚戒直接登记结婚的现象,而在2009年,“裸婚”这个词真正彻底地红了起来。

  在中国,结婚摆酒席、宴请宾客、敬茶等习俗早已深入民心,现在年轻人的婚礼已经超出了它本身的意义,它不只是宣布新人结婚的一种方式,更是为新人、两个家庭铺好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最近不少80后却玩起了裸婚,有的是因为没车没房但仍然要结婚,有的则认为裸婚是见证真爱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跟风的表现。不过话说回来,“没房、没车、没钻戒、没婚纱、没存款、没婚礼和没蜜月”,结婚时除了人手一本红红的结婚证之外,什么都没有了。如此节俭的结婚方式,你能接受吗?

  “裸婚一族”涌现

  最近热播的《蜗居》,海萍和苏淳就是裸婚的好榜样,结婚时,没车没房,连个戒指都没有,真算是“三无”夫妻了。跟海萍和苏淳一样,华仔和阿莲结婚时也遵从了裸婚的“环保“原则。

  两人翻开日历,挑了10月16日这个适宜嫁娶的好日子,登录区的民政局网站预约了登记结婚的时间。当天他们早早地去到民政局,才发现同样是领结婚证的新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填写表格、签字画押、宣读誓词,两人终于从证婚人手中接过了结婚证书,完成了生命中一份神圣的使命。领了证后,两人回到家炒了几碟小菜,开了瓶红酒,庆祝两人成为结发夫妻。

  没有拍婚纱照,没有摆酒席,更没有长长的迎亲车队,只有租来的房子和红色的结婚证。华仔和阿莲都在番禺读大专,华仔是湛江人,阿莲是江门人,他们毕业后都在番禺工作。“我们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两双手摸爬滚打后积蓄也没有多少,暂时还买不起车子房子。我们相恋已经6年,也到了适婚年龄,自然而然想到了结婚。不搞婚礼一切从简也有好处,免得铺张浪费。”像华仔和阿莲这样的夫妻,就是典型的“裸婚族”。

  据了解,“裸婚族”年龄集中在20到35岁之间,以80后为主,其中不乏高学历高收入的高级白领,在他们看来,裸婚轻松自由,省却了许多“莫须有”的烦恼。“裸婚有什么不可,钻石、房子、婚纱、蜜月,只是个开始形式而已,婚后的生活幸福才是重要的。”一位网友说。正是这些思想前卫的年轻人,把“裸婚”推到了生活潮流的前端。${FDPageBreak}
  裸婚既浪漫又无奈

  在不受物质限制而自愿选择裸婚的人,不要车不要房,只要一个结婚证和双方父母的祝福,需要抛开世俗观念,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的勇气。这时两人的爱情已经把物质这层外衣剥落,吸引自己的是对方这个人的本身,可以说这是最纯真的婚姻。

  可是,有不少人选择裸婚是因为他们感受到了生活的无奈何压迫。2010年即将到来,意味着一批80后即将踏入“而立之年”。实际上不少80后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但他们迟迟没有结婚,不是他们不想结,而是有太多的无奈。

  最近一篇《经历无数次看房之后,我决定裸婚了》的帖子在某房产论坛受到热烈关注,楼主称自己和女友都是外地人,打算买房结婚,双方家长也支持,于是两人为这一目标共同奋斗。不看不知道,一看才发现那房价对于他们来说简直是天价。他们一路辗转下来,基本看完了全区的楼盘,不管是一手的还是二手的,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这位裸婚者的自白,背后透露着的是心酸和无奈。

  如果说上述的裸婚是出于物质原因,那么小梅跟丈夫选择裸婚是为了躲避那繁琐而且千篇一律的婚礼。“本来我们是想顺着老人家的意见办婚礼的,可是细想之下,发现结婚是一个巨大的面子工程,拍婚纱照、派喜糖、订酒席、招呼亲友等,每件事都要亲力亲为出钱出力。到了最后,婚宴还是要散的,照片还要找地方藏,戒指也最终会被打入冷宫。既然认为办婚礼是一种负担,又何必委屈自己呢?”小梅丈夫跟小梅的看法一致,认为钱可以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结婚就领个证,两家人围在一桌吃个饭就可以了。“多耀眼的婚礼过后还不得平淡过日子。”

  你愿意裸婚吗

  在网络上,赞成裸婚的网友占了六成。赞成裸婚的网友认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任何以物质为依托的形式都是多余的。反对裸婚的声音中,对现实生活的忧虑和无奈占了不少,他们认为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还是两家人的事,人情债还是要还的。

  对于裸婚的态度,男女看法大相径庭,距网上的统计显示,近八成的男性赞成裸婚,有七成的女性觉得裸婚不靠谱。据解释,在结婚前,男性关注的是生活的压力,裸婚可以让男性适当缓解压力,所以得到男性的拥护。而女性则更多地考虑到将来的衣食住行生子教育等现实问题,所以并不看好裸婚。

  裸婚,有人照样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很幸福;也有人经受不住生活的压力和社会的诱惑,婚姻变得岌岌可危。说到底,裸婚只是一种形式,它既不是爱情的代言人也不能保证婚姻幸福。不过在房价高企的经济寒冬里,涌现出了这么一批80后“裸婚族”,专家表示这有着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是一种回归,更是一种进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裸婚族”自白:裸的是无奈

眼看着房价越来越高,不少面临结婚的“80后”无奈之下只好“铤而走险”。欲知详情,请接着往下看。详细>>

为了真爱,80后勇敢“裸婚”

裸婚指的是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买婚戒直接登记结婚的现象。它一方面体现了现代社会对婚姻理解的转变,不仅是一个家族的选择,同时也是……详细>>

变性人无奈的爱情经历

详细>>

一场让男人无奈的另类艳遇

详细>>

80后裸婚之歌 不结婚就是在耍流氓

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