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谁来暖暖留守儿童的心?

2009-11-27 11:15: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1月12日8时许,广西贺州市平桂管理区公会镇杨会村发生鞭炮黑作坊爆炸事件,造成正在打工的13名农村小学生2死11伤,他们全部都是留守儿童。爆炸事件给 11月20日第 20个“世界儿童日”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使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更加凸显。有专家警示,全国5000万留守儿童中的一些人很有可能会成为被“毁掉的一代”。

  脆弱的心灵不堪一击

  “爷爷,我亲你一个。”安徽省太湖县天台联合小学五年级学生章杨宇放学回家后走到爷爷的背后,他探过小脑袋,用小嘴在爷爷的脸上盖了个“戳”。然而3个小时后,这个在老师眼中平和坚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却用爷爷柴篮上的一条绳索,结束了自己12岁的生命。“你们每次离开我都很伤心,这也是我自杀的原因。”看到儿子的遗书,一直在外打工的父母懊悔不已。

  “留守儿童的自杀率要比父母在身边的孩子高得多”,山东省心理咨询网心理咨询师杨忠斌分析说,“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呵护,留守儿童会极度缺乏安全感,很难建立起自信和自尊,这样,他就会极度敏感,会很在意别人如何评价他,心理承受能力也会很差。有研究证实,长期得不到家人支持,感受不到家庭温暖的孩子,一旦遇到挫折,自杀的概率是非常高的。”

  杨忠斌建议,父母最好能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尤其是在3岁之前的这段时间。“很多人认为孩子小不懂事,留在家里由老人照顾就行了。其实,这一时期是孩子大脑发育和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父母的言传身教都会印入孩子的大脑中。3岁前就远离父母的孩子,父爱和母爱都是严重缺失的,这将对孩子的一生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

  畸形心理迷失青春

  “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两年执行。”听到自己的终审判决,16 岁的小薛不知是喜是悲。小薛小学时成绩优秀,还担任过班干部。后来,父亲在车祸中去世,母亲为维持生计外出打工,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的小薛成了一个缺少管教的留守儿童。升入初中后,随着课业负担的加重,原本就贪玩的小薛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渐渐产生了厌学情绪的他,迷上了网络游戏。为了上网,他经常“小偷小摸”,终因盗窃手机、现金等近5000余元的财物被捕。

  像小薛这样的留守儿童犯罪案例近年来不断攀升,分析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心理因素,杨忠斌说,他们最初只是为了获得别人的关注。因为父母不关注他,他就需要别人来关注,有的孩子自己打工赚钱,为的是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极端一点的孩子可能就会去偷去抢。还有一些留守儿童对父母产生了仇恨感,认为他们抛弃了自己。 渐渐地孩子就会疏远父母,不信任父母,甚至用自己“变化”来报复父母。

  父母外出打工,更多的教育监护责任“转嫁”给了学校,但由于教育资源不足,学校、老师对留守儿童的特殊需求常常有心无力。杨忠斌认为,小学的孩子对老师的依恋度很高,老师就是权威,如果老师能够经常关心孩子,那这些留守儿童就会把老师当成自己的父母来看。到了中学,进入第一叛逆期后,他们会以诋毁老师为荣。父母的关爱是不能替代的,要经常与孩子进行电话沟通,及时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也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打工的艰辛。

  侵犯案件瞄准的高危人群

  吴婆婆发现孙女西西(化名)回家时手里拿了4个橘子,她觉得很奇怪,再三追问,西西才说出实情。原来,半年多的时间里,西西被村霸白某侵犯了多次,白某每次给西西一元钱或橘子等物,并威胁西西不能告诉家人。“西西以前很活泼的,自从发生这件事后,她就变得沉默寡言,害怕陌生人。都怪我没照顾好孩子……”吴婆婆边说边抹眼泪。

  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入室盗窃犯对“留守女童”进行猥亵、骗诱,企图拐卖“留守男童”等案件时有发生。“留守儿童自身在生理上没有足够的自我保护能力,心理上也缺乏防范意识,一些不法分子往往趁机对留守儿童家庭实施不法侵害。”杨忠斌无奈地说,“我们可能会想,他们为什么不知道保护自己呢?对大人习以为常的事情,对孩子来说没人教给他,他就不知道。父母不在家,爷爷奶奶又是隔辈,有的留守儿童连颜色都认不全,谁来告诉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尤其是在涉及性知识的方面,有些父母都羞于启齿,孩子受到了侵犯又怎能和爷爷奶奶说呢?”

  “留守儿童问题还没有得到全社会的重视,父母也不知道会有怎样严重的后果,否则也不会出现这么多的留守儿童。”杨忠斌呼吁社会各界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让他们拥有一片同样灿烂的天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留守儿童心灵更脆弱 盘点五大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原因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父母出外打工,也因此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相比起其他儿童,这些“留守儿童”在缺乏父母亲的环境下长大,更容易出现……详细>>

中秋齐团聚留守儿童倍思亲 留守儿童易现4大心理问题

农历八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也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是,在这幸福、其乐融融的同时,有些人却只能忍受思亲的痛苦。例如农村里的留守儿童。那……详细>>

冬至留守儿童倍思亲 3招让留守儿童感受家人温暖

12月22日一年一度的冬至,也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俗话说:冬大过年。但是,在这幸福、其乐融融的同时,有些人却只能忍受思亲的痛苦。例如农村里……详细>>

留守儿童心身心健康差

研究表明,父母外出时儿童的年龄、隔代抚养和主要监护人性别等是影响留守儿童身心发育的主要因素。有约55%的儿童不到1岁时父母外出。而父母外……详细>>

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5招教你如何攻克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新浪微公益、新华网联合发布了报告,这次报告调查采取定量和定性研究结合的方法,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委托郑州大……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