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摒弃选择志愿的心理阴影

2009-06-19 15:34: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取舍不定——这是很多考生和家长谈到选高考志愿时的感觉。这不奇怪,因为有多达1400多所的院校作为选择面,而志愿表提供的院校栏目充其量也就区区几十个。这好比是看电视,如果仅仅是中央一套就不会有取舍不定的困惑,而面对几百个频道,手中的遥控器就会摁个不停。

  我建议考生和家长从繁絮中跳出来,让自己想清楚这种取舍不定究竟纠结在哪儿。我想:影响考生和家长选择高考志愿时举棋不定的心理因素不外乎以下5种:

  一是地域认同差异: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考志愿时,大都首先考虑“在哪里读书”,这就是地区的选择。从多年来江苏高校录取考生志愿投档后的结果看,大都市、中心省会城市、沿海城市是绝大多数考生的首选,而选择边远省份,“三北”地区、中原腹地的生源就少得多。考生的地域认同差异往往导致一些地区的高校生源爆满,投档线居高不下;而另一些地区的院校则显得门庭冷落,甚至生源不足。

  二是院校认同差异:对多达1400余所的招生院校,考生及其家长在选择志愿时也表现出强烈的认同差异。他们总是在掂量“学校好不好”,而对“什么是好”却模模糊糊说不清;有的考生和家长只看好国家重点资助扶持的985高校、211高校,对一般院校“不感兴趣”,有的则“坚决不去民办院校”;高职专科分数线的考生有的认可公办拒绝民办,有的达到本二分数线的考生却盯着某地某所专科学校;有的人看好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有的人却不屑一顾。

  三是专业认同差异:由院校认同再深一步,就是专业认同差异。考生和家长总是咨询“什么是好专业”,常常把专业看成是岗位、职业。受社会、舆论等因素影响,很多人愿意选择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而不愿意填报那些所谓的“冷门专业”。专业认同差异的形成虽然不乏理性思考,但是很多考生及其家长的专业志愿选择显得理念模糊、心态从众、定位盲目。

  四是层次认同差异: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眼里,招生院校是有明显层次的。抛开社会评价和培养规格形成的名校-非名校、本科-专科的层次外,他们把招生批次看做是不同院校的“层次”或“档次”,并且以招生批次为高校定优劣。有的人坚持“本一就是比本二好”,所以“只选本一”;有的人却觉得本三不如专科。

  五是就业认同差异:未来就业因素对考生选择志愿影响很大,因此对地区、院校、专业、层次等方面的不同看法就必然反映在就业认同差异上。考生总想选择就业前景好的专业,而如果听说什么专业是“长线”就立刻放弃。但是,当“就业认同”与上述其他关键点产生矛盾时(比如艰苦地区高校的“冷门”专业就业状态很好),他们仍会趋向理想的地区、院校。

  找出以上节点,考生和家长至少应该明白自己那只脚到底是陷在哪处泥潭里。然后,正视泥潭,坚决利索地拔脚出来,用理性正确的价值观,干干净净地去选择、选定高考志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志愿填报5大陷阱 这些事你做过吗

每年刚刚结束一轮高考,又要迎来高考志愿填报。那么高考志愿填报该怎么填?志愿填报又有哪些心理陷阱呢?详细>>

提升学生的成功心理素质

详细>>

七招舒缓高考后考生心理压力

每一位考生在中、高考前都受到了“国宝级”待遇,精神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考试过后,难免会从“极度紧张”演变为“极度松弛”。而家长们在大考结……详细>>

家长“防出事” 高考过后心理类图书畅销

详细>>

高考后等待期预防三种心理

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