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咨询 > 正文

心理咨询:夫妻常年争吵打架怎么办?

2011-11-17 09:41: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何解决婚姻心理问题

  案例:婚姻适应不良心理问题解决办法

  深圳某公务员H,有过2个月短暂恋爱史,后因性格不合,不欢而散。29岁时,认识了28岁的Z女。Z女勉强算个生意场上的熟手,恋爱情感经历却是个空白。带着对情感的渴求,美好生活的憧憬,三个月恋爱后,与H结婚。半年后,双方已成混战局面,学文科的H经常主导厮打。后经过一个月4次心理辅导,他们的劣质婚姻关系逐步改善。

  问题:表面原因是迫于年龄渐大等形势结婚,感情没有进入浓密状态。此外,由于双方在高位按揭购房,经济压力大,又缺乏沟通技巧,经常发生争吵,直至打架。

  深层原因则是以自我为中心,特别是3至5岁的成长过程中成长不充分,其经历会带到成年,容易因为小事引起冲突、争吵。而且,由于深圳是移民城市,社会支持系统缺乏,父母不在身边、邻居朋友关心少。心理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发现,性格方面,老公内向、老婆外向泼辣,但每次吵架后,性生活还很和谐。

  总结:提高情绪管理能力、沟通技巧。心理咨询师对他们进行人格的自我完善,逐步有意识改善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提高情绪管理能力。比如建议双方静心读书,阅读哲学、国学等关于修身养性的书籍。与人多交流、多理性沟通,不要使自己情绪长期处于高压状态,直至爆发。如果心理出现问题的时候,寻求专业帮助。

  婚姻心理咨询后,这对夫妇降低对婚姻的预期,对婚姻的理想主义回归理性,人格边界回归适当半径,自我中心状态得到改善,学会换位思考,尊重他人的人格独立性。

  现如今,一直居高不下的离婚率在给夫妻双方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也给其孩子、亲人等造成了一些危害,由此可见,如何解决婚姻心理问题,对于挽救家庭幸福生活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果您在夫妻双方生活中出现了什么难以解决的婚姻心理问题时,不妨咨询心理医生,让他们帮助你解决自己所遭遇的不幸问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经常吵架怎么办?教你8招心理忍术

俗话说小吵怡情,大吵伤心。夫妻之间偶尔吵吵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说不定还能增进感情,但是频繁的吵架,就是个问题了。如何避免夫妻吵架,小编……详细>>

夫妻经常吵架怎么办 夫妻甜蜜必学7个公式

在不少媒体上都频频提到了一份“婚爱持久的公式”,这是美国学者凯瑟琳。约翰逊经调查研究后得出的结论,凯瑟琳会见过100对夫妇,他们结婚时间……详细>>

心理咨询:很后悔和丈夫结婚怎么办

结婚心理咨询在我们的心理咨询工作当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其中涉及的因素也是方方面面的。我们今天就通过一则具体的结婚心理咨询案例分析的全过程……详细>>

心理咨询:孩子被欺负怎么办

我的孩子被人欺负时,从来不知道还手。下次还跟着欺负他的孩子一起玩。我该让我的孩子远离爱打人的小孩儿吗?详细>>

夫妻总是吵架怎么办? 如何缓解吵架后的情绪

所谓“床头打架床尾和”,夫妻之间能好好相处,也是一件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的事。但是有的夫妻,总会两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如果不好好处理,恐怕……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