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的早期表现有哪些?出现这些症状需要多留意

2023-11-08 11:14:26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心境障碍,在发展过程中,患者会有显著且持久的心境低落表现。一般出现抑郁症之后,需要及时展开治疗,消除不良情绪,这样才能防止抑郁症持续恶化对患者健康造成威胁。那么,抑郁症早期一般会有哪些症状出现呢?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感障碍,其早期症状可能因人而异,但通常包括以下几点:

1、情绪低落、沮丧或无助感:患者可能会经常感到悲伤、绝望或空虚,对日常活动和社交互动失去兴趣。他们可能会觉得自己无法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

2、对生活失去兴趣和乐趣:即使是以前喜欢的活动,患者也可能感到毫无兴趣。他们可能会觉得生活变得毫无意义,甚至认为自己是个负担。

3、失眠或过度睡眠:有些患者可能会经历失眠,难以入睡或保持睡眠;而另一些患者则可能过度睡眠,每天需要多次小憩。

4、疲劳、缺乏精力和动力:患者可能会感到持续的疲劳,即使休息也无法恢复精力。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在做日常任务时缺乏动力和集中注意力。

5、食欲改变:患者的食欲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体重增加或减少。有些人可能会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而其他人则可能失去食欲。

6、难以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下降:抑郁症可能会影响患者的认知功能,使他们难以集中注意力、做决策或记忆信息。

7、自责、自我否定、自卑感增强:患者可能会过度批评自己,认为自己是失败者。他们可能会对自己的外貌、能力或行为感到自卑。

8、对未来感到绝望和无望:患者可能会对未来持有消极的看法,认为事情不会好转。他们可能会担心自己的健康、工作或家庭状况。

9、身体不适:除了上述的情绪和认知症状外,患者还可能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如头痛、胃痛、背痛或其他不明原因的疼痛。

如果您或您认识的人出现了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寻求专业医疗帮助。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及早诊断和治疗可以帮助患者更快地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需要做哪些检查?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抑郁症是一种典型的抑郁障碍,是一种患病率高、治愈率低、复发性高的精神障碍,部分患者会出现妄想、幻觉甚至自杀行为,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武……详细>>

不想出门是抑郁症的表现?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在现代社会,随着经济和科技的高速发展,随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越来越强烈,人们随之而来也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来自方方面面,有可能……详细>>

专家提醒:重症精神病早期或出现抑郁症状

有一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疾病的初期表现并不会那么疯狂。相反,他们表现得退缩、孤僻、懒散,逐渐脱离周围的社交,沉浸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中。详细>>

长期消极容易出现抑郁症?出现4个抑郁症表现你应咨询心理医生!

当名人爆发出抑郁症的症状时候,抑郁症现已成为一种网红病,人们惊讶于现实世界中患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也许你和我的身边都有。抑郁症有一定的遗……详细>>

抑郁症的表现症状 出现5大表现需留心

青少年抑郁症病因是什么?多是个人性格因素及较重的学业压力,青少年抑郁应广泛引起家长的重视,精神科专家董淑娟提醒,若青少年抑郁没有得到有效……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