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情绪≠抑郁症,区别在于这4点

2023-10-08 10:31:58      

如今,抑郁症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但又有多少人真正地了解这个病呢?抑郁症不是多愁善感或矫情,是实实在在的精神疾病,任何人,不论男女,不论性格,不论年龄,都有可能发生。许多人都无法分辨自己是单纯的抑郁情绪,还是患上了抑郁症,从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及时了解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的区别非常有必要。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有哪些区别?

1、原因方面

导致抑郁情绪的原因比较简单,比如没有达到某种愿望、受到了他人的冷落、天气因素等等,都可能会表现出抑郁情绪。但抑郁症却不如此,大多数患者走不出诱发因素,部分患者确实是因为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而出现抑郁症,但该因素却不足以诱发抑郁症,准确的来说是导火线,使得原本的脆弱心理被打破。

2、整体精神状态的表现

虽然抑郁情绪和抑郁症都会有抑郁的表现,但两者的程度却完全不同。抑郁情绪引发的抑郁表现并不是很严重,而且存在的时间比较短,基本不会对心理和生理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而抑郁症的程度则要相对严重一些,患了抑郁症之后抑郁情绪会长期存在,即使与他人交流也无法缓解,有时还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3、伴随的症状不同

抑郁情绪一般不会伴随其他的不适症状,最多偶尔会有失眠的现象,这种现象会随着不良情绪的消散,而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但如果抑郁情绪长期得不到消除,或者期间受到了不良因素的刺激,则有可能会发展为抑郁症。抑郁症所伴随的症状则比较多,比如失眠、难以入睡、焦虑、容易发脾气、自闭等等,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想死或者自杀的想法。

4、是否能自动恢复

抑郁情绪,是对事件的一种反应,虽然是不舒适的体验,但在正常范围内,如同运动后感觉到疲惫,适当休息就能恢复。然而,抑郁症却不如此,如同运动后受到损伤,无论如何休息都无法复原。抑郁症跟意志力无关,依靠坚强根本无法恢复,应积极接受治疗。

温馨提示,抑郁症是一种可逆性疾病,一旦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帮助下进行治疗,在平时要放松自己,不过于敏感和焦虑,适当外出运动,体会生活美好,从而慢慢摆脱抑郁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躁抑郁症和抑郁症的区别

狂躁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病,它也称躁狂抑郁症,简称躁郁症。一般患上躁郁症的人精力会异常旺盛,自我感觉特别良好,心情起伏变化大,热爱浮想……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如何区别抑郁情绪与抑郁症?抑郁症如何治疗?

抑郁症作为一种精神疾病,往往会被大多数人所忽略,有的人甚至自己患有抑郁症而不自知。抑郁症的危害并不会直接表现在患者的身体状态上,但精神上……详细>>

抑郁症与忧郁的区别

抑郁症是一种病,忧郁则是突发性的情绪事件,一般受特定环境和事情的刺激,而突然出现心理崩溃,然而它的特性是短暂且具有一次性免疫力,也就是说……详细>>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一回事吗?忧郁症和抑郁症的区别有哪些?

抑郁症是一种抑郁障碍。在心境障碍疾病中为主要的类型。顾名思义,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对于抑郁症患者的诊断主要是根据患者……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