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社交障碍有这4种常见类型,教你4招来克服!

2023-08-16 10:13:02      

社交是每个人都具备的能力,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使用到社交能力,但生活中有些人存在社交障碍症。社交障碍症是属于焦虑障碍的范畴之一,也是目前被明确的一种精神疾病。在青少年时期发病率会比较高,患者在公共场合下会对自己的社交行为产生紧张担忧感,出现过度不自然,甚至无法正常与人交流。很多人对社交障碍并不理解,其实社交障碍主要分为以下几种心理。

社交障碍有哪些类型?

1、自卑心理

和原生态家庭有一定关系,患者在社交当中会因为缺乏自信以及害怕失败而无法与人正常交往,缺乏与人交往的勇气。

2、封闭心理

将自己完全封闭在自己的空间中,不愿意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情绪,也不愿与他人交流。

3、恐惧心理

人多的公众场合中经常会感觉害怕,在公共场合与人交流时会出现手足无措、语无伦次的情况。

4、孤僻心理

孤僻心理分为两种,一种是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不愿意与他人接触,自认为不凡。另外一种是因为有着特殊嗜好,这些嗜好大多数是世人无法接受的,使人无法与他们交际交往。

社交障碍该怎么办?

1、多参加社交活动

自己主动多参加各种社交活动,试着与他人交流,或者寻求社交经验丰富的朋友帮助,多了解社交场合的规则,让自己通过社交经验改变对社交的一些错误认知,逐渐提高自信心。

2、转移注意力

在与他人交流时如果过于焦虑,无法与他人交流,大多数是因为自己太过于专注自己,使自己紧张。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让自己放松,可以在与他人交流时将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

3、情景模拟

一个人独处时可以模拟一个社交场合,通过模拟情景可以做出应对措施。这样在面临真正场景时可以减少紧张感,不会过于焦虑。

4、要有信心

自信心是与他人交往以及迈向成功的关键,要学着认识自己的长处,默默给自己加油,增加自信心,平时也可以用一些正能量的话语来激励自己。

温馨提示,社交障碍与多个原因有关,如遗传因素、生活环境、家庭因素等,发现自己有社交障碍时要积极采取措施。如果无法自己增加自信心,必要时可寻求他人帮助,慢慢战胜社交障碍。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社交障碍的应对 社交障碍的类型 社交障碍

常见的社交心理障碍解读 5招克服社交心理障碍

好的社会交往可以减少孤独、寂寞、空虚、恐惧、痛苦,可以宣泄愤怒及压抑。因此,社会交往对于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有些人在社会交往中不敢交往……详细>>

社交障碍有哪些?要如何克服社交障碍疾病?

在社会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与人交谈,可以这样说任何工作,任何事都需要交谈,如果你在平时有心理障碍的话,那么在社交的时候就比较困难,也比较难找……详细>>

8种常见的社交心理障碍 如何克服?

好的社会交往可以减少孤独、寂寞、空虚、恐惧、痛苦,可以宣泄愤怒及压抑。因此,社会交往对于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有些人在社会交往中不敢交往……详细>>

社交障碍有哪些表现 6个方法克服社交障碍

社会交际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良好的交际能力能让一个人提升工作能力,在职场中如鱼得水,交到更多的朋友。社交障碍将会严重影响个人的健全发展。详细>>

怎样克服社交心理障碍?掌握5个小妙招可帮你!

一些男人性格上比较内向。所以容易成心气在心里。不愿意与人交流,也不愿意交心的朋友。将自己限制在比较狭小的空间。三,如果不及时调整这种心理……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