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正文

高质量陪伴满足5个法则?促进孩子心理成长!

2023-07-05 08:43:29      

高质量陪伴才能为孩子提供温馨且和谐的生活氛围,让亲子间感情更加亲密。高质量陪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法则才行。

高质量陪伴需满足哪些法则?

1、关注孩子需求

父母陪伴孩子时不能分开忙碌,学会倾听,判断孩子内心需求。当孩子表达出需要时,父母应第一时间停止目前所做的事,让孩子了解自己正在被关注。引导孩子说出心理需求,若不愿意说,不妨从侧面来套出他的话,评估内心想法,特别是应关注孩子的烦恼或是困惑。

2、适当引导

不管孩子说出什么,父母都不能第一时间否定,鼓励其表达出内心真实的想法,特别是呵护其独特的见解。父母陪伴时应学会如何引导,不能过多干涉。值得注意的是,父母应认清自己的角色,孩子是中心,自己只是陪伴者。应鼓励其多表达,做真实自我,这样才能更多更好的了解孩子。

3、加入孩子游戏

父母可以巧妙提问,加入其活动中。举例子来说,孩子以烹饪过家家时,可以询问刚做完的饭如何端出来,让孩子动脑筋想办法来解决,然后再向父母展示;若孩子不了解该怎样解决时,父母不妨做出示范。通过频繁互动,能提升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4、适当扩展孩子视野

幼儿时期思维发展水平受到限制,只是从单一方面来认识问题。父母应学会如何提升孩子视角,引导其从多个角度来分析某件事。举例子来说,不想和哪个人一起玩时,可以告知孩子每个人均有缺点和优点,应学会看其优点,利于从多个方面来看待问题,防止思维方式太偏激。

5、及早告知纠偏

很多父母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日常过周末或节假日时总想跟孩子亲近,毫不吝啬的夸奖和表扬。然而,高质量陪伴并不是盲目迎合和表达认可,若孩子有些做法或想法不对,父母应真诚表达,第一时间告知和纠正。其实,小孩子的想法很简单,并不会因为父母的纠正而产生讨厌心理,可能因真诚且平等的交流,使得亲子关系更进一步。

温馨提示

孩子成长道路,父母应做到高质量陪伴。除了多关注孩子身高和体重以及健康状态外,还不能忽略心理健康。合理陪伴,给予足够的耐心和理解,有助于孩子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感关系 高质量陪伴满足的法则

4招让你拥有高质量婚姻

一:爱情逆向操作男人赖以生存的是“胜利”的味道,而一个好妻子,绝对要是他百分之百的“冤家”。详细>>

午睡时间太久,房颤风险高?高质量午睡需抓住3个关键点!

俗话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高质量午睡有助于身体自我修复,即使短短几分钟也能缓解一上午的疲劳感,提升下午工作或学习效率。但午睡也有很多讲……详细>>

理想睡眠满足4要素?3点提高睡眠质量!

优质睡眠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睡眠已被纳入生命的八要素之一。睡眠时间足够并不等于睡眠质量高,还要保证入睡快、醒来后精神状态良好等,一般满足……详细>>

果汁软糖的诱惑 让孩子学会延迟满足

每个孩子都希望能够拥有自己所喜欢的东西,都希望能够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是一个孩子的天性,他们根本就不懂得什么是“延迟”和“即刻”,更不具……详细>>

需要情感和心理满足 女人多爱回头浪子

通常女性强调男性能带来除了物质方面的保障外,也能给自己情感需求的满足。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