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维护儿童心理健康?这样做给予阳光又快乐的童年!

2023-03-21 09:27:04      

不仅仅大人承受着压力,儿童也是如此。近几年来,心理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心理上的问题,以至于影响学习和社交。处于不同的年龄段,心理发展规律不一样,应根据此特点来指导,培养出阳光乐观的儿童。

如何维护儿童心理健康?

1、0~1岁

6个月以内父母应多跟其接触,如拥抱、微笑和谈话等,了解宝宝哭泣时的需求,尽量安抚且满足;多让他们看一看颜色鲜艳的物体,听轻柔的音乐,利于视觉、知觉和感觉发展。6个月之后就可以做亲子游戏,提供合适的语言环境,最好是家庭成员的语言统一。当他们感觉到厌烦或生气时,家长应积极转移注意力,及时疏导不良的情绪。一岁以内的重点是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给予足够的陪伴,这样有助于身心发展。

2、1~2岁

此阶段的儿童喜欢探索周围的环境,让他们积极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情绪;亲子之间多互动,如讲故事、唱儿歌等。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让儿童独立完成某件事,适当的给予鼓励和赞扬,这样能提高独立性和自信心。

3、2~3岁

鼓励儿童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事,如收拾玩具、擦桌子、自己穿脱衣服等,增强克服困难的意识,提高其能力和自信心。当出现无理取闹时,可以尝试着转移注意力或不理睬,让其懂得自己的行为对还是错。

4、3~4岁

此阶段已进入幼儿园,儿童可能出现分离焦虑情绪,应引导其适当表达,积极处理消极情绪。耐心听儿童说话或讲故事,提出的问题应认真回答,交流时一定要对视。适当的培养儿童注意力,观察事物的能力,培养其兴趣爱好。

5、4~5岁

此阶段应培养独立意识,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引导他们用语言来表达感受或要求,学会控制情绪和行为;鼓励儿童多跟社会接触,遵守法则。同时还要强化男女性别意识,正确引导。

温馨提示

5~6岁的儿童应注重于锻炼注意力,专注力有利于成长和发展。家长应有耐心回答儿童提出来的问题,不能直接忽略;儿童玩耍或做事情时不能给予太多的干涉,也不能随随便便的打断,不然会破坏其专注力,为上小学做好准备,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维持儿童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课堂 维护儿童心理健康的方法

儿童心理健康的5大标准 快看看你的孩子符合几个!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父母的心头宝,所有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除了身体上,心灵上也要健康。不过虽说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格外重视,但对……详细>>

练习书法能促进儿童心理健康

详细>>

儿童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

详细>>

色彩影响儿童心理

澳大利亚心理学家维尔纳的实验证明:儿童,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对于事物的认识、辨别、选择多是根据对视觉有强烈感染力的色彩进行的。可见色彩在……详细>>

儿童心理健康的标准?应具备这5个必要条件

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每个父母都应该做的,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心和头脑,可以帮助他们能更健康成长。一般儿童的心理健康要具有智力发育正常、学……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