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5大特征,快看看你的孩子有没有!

2022-07-31 07:47:50      

青少年是正在开放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但是现在却有许多青少年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心理不健康的情况,有些青少年甚至患上了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对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不良的影响,其实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时候,大多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及时的给予干预,则能够有效避免青少年将来的学习和工作受到影响。

青少年心理不健康有哪些表现?

1、人际关系恶劣

青少年的人际关系好坏能够直接反映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如果青少年特别喜欢和他人交往,也喜欢和他人分享,同时也懂得尊重他人,待人接物的时候也特别的友善,则代表青少年的心理很健康。如果青少年的人际关系非常不融洽,对他人漠不关心,缺乏同情心,与他人总是格格不入,则预示着青少年的心理已经出现了问题。

2、焦虑或者抑郁

经常处于焦虑或者抑郁的状态当中,也预示着青少年的心理不健康,具体表现为没有自信,特别敏感,情绪低下。这些青少年通常对环境的变化非常的敏感,往往在面对新环境的时候,会表现出担心和害怕,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感到惶恐不安,在面对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时,也会表现得过分焦虑。

3、多动、暴躁

心理不健康的青少年,在行为习惯方面也异于常人,这些青少年特别的好动,但是却无法集中注意力,自控能力也特别差,在面对一些挫折的时候,情绪波动也特别的大。

4、恐怖和失眠

经常失眠或者经常产生恐怖的心理,也是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一种常见症状。恐怖是指对某些事物或者环境产生惧怕以及逃离的心理,比如特别害怕打雷或者闪电,一遇到这种情况就会特别紧张,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抱住头部大喊大叫。

5、攻击性和叛逆性

大多数青少年进入青春期之后都会产生一定的叛逆心理,但是心理不健康的青少年叛逆性相对比较强,而且还具有一定的攻击性,比如特别喜欢恶作剧或者讽刺他人,有时甚至会攻击对方,比如对他人进行摔打。

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心理不健康的相关症状时,要及时的进行纠正,如果自行纠正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则要及时带孩子看心理医生或者到精神科就诊,避免心理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对学习和就业造成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特征 心理

青少年心理测试 看看你的孩子属于哪种叛逆心理

叛逆心理是青少年必经的心理阶段。但是,不同的孩子,他们的严重程度是不一样的。想知道你的孩子是属于哪种程度,就让他来测一测吧。详细>>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心理疾病时代已来临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心理疾病时代已来临详细>>

青少年心理学 学生亚健康的症状你了解几个

青少年心理学 学生亚健康的症状你了解几个?学生亚健康的症状你了解几个呢?学生也会出现亚健康,学生亚健康症状有哪些呢?很多人都不知道,学……详细>>

青少年心理健康测试 你的心理健康吗

青少年心理健康测试 你心理健康吗?下列30项中,如果是"常常"或"几乎是",就写"A";如果是"偶尔"或"有点儿"就写"B";如果是"……详细>>

心理健康的人大多有这5大特征,快看看你有几个!

一般来说,心理健康是指人在各方面和各种活动过程中都表现出一种积极良好的状态。心理健康能够保证良好的情绪,良好的情绪不仅能够调节机体正常生……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