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警惕孩子的异常情绪!正确认识青少年抑郁症很重要

2021-04-21 11:35:00      

抑郁症作为一种隐形的杀手,已被确定为全球第4大高危疾病。除了成年人,它也正在以悄无声息的姿势,将魔爪伸向我们的孩子。截至2018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其趋势逐年上升。

青少年自杀背后 抑郁是主因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王晓丽博士介绍说,青少年抑郁症的特点和普通抑郁症的特点类似,一般分为核心症状和附加症状。所 谓的核心症状包括心情低落、兴趣减退、精力下降等,附加症状包括精神运动性迟滞,患者明显感觉到脑力、精力、体力等变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等。此外,还包括食欲下降、失眠以及出现悲观消极的想法。并且随着消极想法的进一步加深,可能会引起自杀等极端行为。

王晓丽表示,除了常规的抑郁表现以外,青少年患者的显著特点还有无法完整表达自身的情绪,对其自身的情感认知容易存在偏差或滞后,同时,由于青少年处于特殊身心发育时期——青春期,激素水平不稳定,人格、三观、思行模式未健全,在处理家庭、学业、人际关系问题上不成熟,还有可能存在发育障碍、品行障碍、适应障碍、社交障碍等问题,这些无形中都给青少年抑郁症的早期诊断增加了难度。很多青少年都是在出现了严重自残自虐甚至自杀行为后才被家长或者老师发现送来就诊,也许再晚一步就是一个家庭不可挽回的悲剧!

王晓丽提醒,当孩子有自杀想法或计划时,保护他们的生命是责任也是义务。家长朋友们不要惧怕和孩子谈论死亡,不用担心你的问题是诱导自杀,相反,这是帮助你尽早发现端倪,从而尽早为他们寻求专业精神心理医生的帮助。为此,我们结合了美国精神协会在青少年自杀干预的建议,若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周围的成年人应该警觉并采取行动:

1、谈论死亡:想死、绝望、跳楼、各种自伤行为

2、情绪失落:经历死亡,离婚,分居(与亲人分开),分手

3、对以前的爱好没了兴趣、与朋友玩耍不再感到开心

4、性格突变:悲伤、易怒、焦虑、疲倦、犹豫不决、冷漠

5、行为改变:做事情精力无法集中

6、睡眠行为改变:失眠、早醒、睡的过多、噩梦

7、饮食习惯改变:出现暴食、厌食,体重大幅下降

8、害怕失控:伤害他人或自己、行为反常

9、自卑:自我贬低、愧疚、过分自责、自我厌恶,认为别人没了我更好

10、未来无望:认为一切不会变好或者任何事情都不会改变

11、经常抱怨身体不舒服,时常感到身体某些部位不舒服

12、觉得自己是烂人,毫无价值

13、言语暗示:我马上就不会麻烦你了!没用的,改变不了!你不会再见到我!

14、开始收拾东西:收拾房间、把心爱的东西送人或者扔掉

15、情绪不稳:一段时间情绪低落后突然兴奋、冲动、暴躁易怒

以上为青少年常见抑郁临床表现,通过汇总分析能够有效地帮助家长朋友们早期察觉孩子的抑郁症状,那么当发现孩子真的存在抑郁症倾向时家长朋友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呢?

王晓丽建议:“首先,家长朋友们要意识到孩子的这种抑郁状态是一种疾病状态,此时不应对孩子的言行进行批评教育或挖苦指责,而是理解关爱与包容。一旦察觉孩子患有抑郁症甚至有自杀风险时家长朋友们应该及时携孩子前往医院精神心理专科就诊接受系统有效个体化足疗程的治疗。需要注意的是,青少年抑郁症的治疗,不仅仅是指在专科门诊和住院期间的药物及心理治疗,还包括由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搭建的后期更为重要的人文关怀治疗。”

一名14岁抑郁症患者童童(化名):“我们家是普通民工家庭,刚开始家人都不知道我得的是抑郁症,他们只知道我上初中以后成绩一落千丈,然后总是苦口婆心地劝我好好读书、不能任性、不要浪费青春。他们不懂,我也想学的,但我真的无能为力,我每天都带着生锈的脑子,拖着疲惫的四肢进入教室,上课没两分钟就会走神,所有诗词公式怎么背都记不住,作业怎么做都做不完,天天被老师点名批评,被同学嘲笑,明明想做一个好学生,却活成了老师眼中带坏班级风气的不良少年。他们不知道我每天晚上都在被子里偷偷的哭,边哭边打自己掐自己,骂自己真没用,还不如死了算了!然后真的有好几次马路上看到车就想冲上去……那时候我真的活得很累,如果不是我妈看到我手腕的划痕把我送到医院来,也许现在的我早就死了……"

“刚来的时候我不觉得我会好,心里想着只要医生能给我几颗安眠药让我睡一个好觉我就心满意足了,没想到有一天我还可以抛开沉重无力的身体,就像一个沉疴痼疾的老人喝了汤药居然无病无灾一身轻松了,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事实证明是病就得治,治好就没事。我在这里想和那些抑郁的小伙伴们说真的排解不了的那些情绪问题可能是因为我们还小,有很多事情没有经历过所以不会处理,这时候一定要冷静,不要冲动做傻事,告诉父母老师同学,他们会帮助你的。即使他们不会治病,但是他们可以陪你一起去医院,医生会给你专业的治疗,不只是吃药,心理医生还会教你下次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可以说是既帮你解了渴又教会了你挖井,从源头上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当你经历过黑暗,重新沐浴在阳光下的感觉真的很珍贵,珍贵到不想再失去这种幸福感。我可以,希望你们也可以!"

一名青少年抑郁症患者的母亲:“我的孩子3年前因抑郁发作多次自残自虐在医院接受治疗第一次疗效就非常好,但1年后又出现问题就送她过来接受第二次治疗。目前停药1年半了,状态不错。在陪伴女儿治疗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到其实不光孩子需要治疗,其实家长也需要反思自己教育模式,更需要从内心深处去反思并彻底的改变自己,只有真正的改变,孩子的疗效才会好,才能真正回归社会!希望家里有抑郁症孩子的家长能直视自身的问题,陪同孩子治疗的过程也来一次自我反思,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王晓丽表示:“ 在青少年抑郁症的诊断和治疗上,我们不仅需要本着科学客观严谨的态度来评估他们的疗效、风险和预后,同时还要关注他们当下的主观感受和体验,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叶子,也没有两个相同的抑郁症孩子,每个孩子都需要被关注,都值得被关爱,都应该被保护,都渴望健康快乐平安幸福地长大。幸福的童年可以治愈人的一生,但有的人却需要用一生去治愈曾经不幸的童年,这是我们非常不愿看到的,所以尽管抑郁症孩子的描述千变万化、不尽相同,但他们的核心诉求其实都是一样的——我生病了,我需要帮助。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自我察觉能力,给予孩子们最大的心理支持,为他们撑起一把爱的保护伞,陪伴他们一起度过这段痛苦黑暗的时光,与他们一起等待黎明曙光的到来!”

小结:

儿童青少年的心理情绪问题一定不能忽视,孩子的幸福人生不应该出现意外,武警医院一直致力于帮助青少年走出心理阴霾,协助家庭、学校、社会搭建更为重要的治疗联盟。

如果你的孩子、你的学生、你的同学、你身边的朋友有前文提及的疑似抑郁症的表现,请尽量不要先行主观臆断他们是在矫情而质疑或者嘲弄他们,给他们多点理解,多点关注,多点陪伴,和他们一起寻求正规、专业、系统的医学帮助和心理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晓丽
擅长疾病:
近20年精神心理科临床工作,擅长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的治疗与咨询。欧洲认证创伤治疗师和创伤治疗督导...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崔亚男、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杀女友因其“不是处女且贪财”为何男人都有处女情结

增城一男子怀疑女友爱钱多过爱自己,又发现对方不是处女而心生愤怒,在争吵中两刀刺向女友,致其当场死亡。近日该男子被增城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批……详细>>

女孩痴迷追星被父砍死酿悲剧 五招帮你帮您改善亲子关系

近日一篇名为《称明星比父母重要 13岁女孩痴迷追韩星被父砍死》的新闻报道在网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事件中的女生疯狂追星,认为爱明星比爱父母重……详细>>

男子约会玩手机被分手 男女约会有什么技巧

近日,一位80后王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交了一个女朋友,可是约会了几次之后,女友却提出分手,理由就是王先生太依赖手机了,“开始没觉得怎么……详细>>

男子连续上网19小时吐血死 5招教你如何摆脱网瘾

28日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镇鹤溪街的一网吧内,一男子上网时突然吐血。120到场后,确认该男子已死亡。据悉,这名男子已连续上网19小时。新闻……详细>>

注意老人易出现这7种心理问题,子女要多给予老人关爱!

进入老年期后,性格及行为会发生很大改变。有的老年人变得健谈,总是唠叨不停。有的老年人变得淡漠寡言,不喜欢和他人沟通和交流。作为子女应该多……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