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精神分裂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虽然是精神病但真的没关系吗?医生:婚恋是他们的合法权利

2020-08-16 11:17:37      家庭医生在线

恋爱是每个人的权利,精神病患者也不例外。近日,一部以精神病为题材的魔幻爱情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在网络上大火。该剧男主是精神病院的护工,女主是缺乏共情能力的反社会型人格的童话作家,两人之间的相互治愈的爱情故事感动不了不少网友。

不过这始终是电视剧,现实生活中精神病患者和正常人,精神病患者和精神病患者,可以正常恋爱结婚吗?精神病患者的爱情如何维持?对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佘生林,让他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精神病患者可以正常恋爱吗?双方知情同意即可

从数据来看,精神病患者是可以正常恋爱的。2018年5月,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公布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国约13亿人口中,精神障碍患者约达2.4亿人,总患病率高达17.5%。其中,能够携手伴侣从恋爱步入婚姻的人并不在少数。曾有学者调查分析后指出,精神分裂症患者有近半数能建立家庭,且结婚率达47.4%。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佘生林指出,“婚恋与否都是精神病患者的合法权利。一来法律上没有明确禁止精神病患者恋爱或结婚;二来精神病患者在康复状态下具备正常的民事责任能力和正常的表达需求的能力;三来精神病患者和谁恋爱或结婚是你情我愿的事,病情稳定、双方知情同意是没问题的。”

虽然是精神病但真的没关系吗?结婚还需合法

“精神病患者结婚会不会很麻烦?”、“精神病患者的婚姻有效吗?”、“精神病患者结婚与寻常人有什么不同?”,这些都是精神病患者在步入婚姻前难免会遇到的问题。

与寻常人有所区别的是,精神病患者在缔结婚姻前,还需注意伴侣对自己的疾病是否知情,以及自己是否在发病期内。我国法律对此有明确的规定:首先在知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版)第五编婚姻家庭第二章第一千零五十三条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

其次在病情判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第九条规定“经婚前医学检查,对患指定传染病在传染期内或者有关精神病在发病期内的,医师应当提出医学意见;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暂缓结婚。”其中,有关精神病多指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和其他重型精神病。

佘生林医生强调,“不管患有何种精神病,患者都可以结婚。但是精神病患者结婚前一定要告知伴侣,且需要在病情稳定时结婚,这样才是合理的。”且良好的婚姻和稳定的人际关系对患者病情稳定是有帮助的。

精神病会遗传给子代吗?遗传度≠发病率

孩子作为维系家庭的关键一环,精神病患者往往也想拥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出于遗传的因素考虑,“到底要不要孩子”便成了精神病患者们的顾虑。对此,佘生林医生指出,“精神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精神分裂症,遗传度为80%,若父母一方有精神病,其子代10-15%的几率可能患病。”可以见得,虽然有遗传影响,但多数子代是不患病的,遗传和环境对疾病均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还需视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

此外,佘生林医生指出,“大部分精神疾病可以通过治疗实现临床治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团队在《柳叶刀•精神病学》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中也提到,排除痴呆后,18岁以上成人,六大精神障碍(心境障碍、焦虑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精神分裂症及相关精神病性障碍、进食障碍、冲动控制障碍)的加权终生患病率为16.6%,即七分之一的居民在一生中至少发生一种精神障碍疾病。

重视精神疾病,患者也需要家

往病房的窗外望去,一家又一家的灯火点燃了整个黑夜。以前,家就在那里,但不知从何时起,精神病患者成了离不开医院,也回不去家的“被人遗忘的人”。曾有研究数据显示,北京某精神卫生防治院对300名住院患者进行调查,其中符合出院资格的150人全都被家属投了反对票。

在这背后,病情的复发、邻里的歧视、社会的污名等无一不是阻碍患者回归家庭的重要因素。对此,佘生林医生指出,“作为精神病患者的家属还应做到关心、包容和爱护他们,不让他们出现危险。”

而社会还需营造宽松的氛围,尊重患者基本的权利。“若患者发病,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时,家属还应及时将其保护起来,并及时送医治疗。”佘生林医生指出,社会、医生和治疗的初衷都是为了维护患者的基本尊严,让他们也能获得幸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佘生林
擅长疾病:
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青少年期情绪和行为等问题的早期干预和治疗,以及常...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爱情测试:恋爱中你有哪些坏毛病

你经营一家专卖甜品的小店,因为口味特殊多样,所以尽管已经开张五年多了,还是生意兴隆。后来,隔壁巷子也开了一家甜品店,而且打的是低价策略,……详细>>

爱情冷暴力易患心血管疾病

爱情中缺乏安全感的人往往不信任伴侣、害怕遭拒绝或有意回避对方。最新研究表明,这种人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详细>>

女人通病让男人对你咬牙切齿

详细>>

14岁女孩花38万为男友买车 钱能买到爱吗

近日,一14岁女孩到 一家4S店,称要花光自己的积蓄,为16岁男友买奥迪。沟通中,女孩身上的种种疑问,让销售人员觉察到女孩或有被骗的可能……详细>>

心理学上爱上一个人的表现 这些你中招了吗

当一个人爱上别人时,心理上会产生明显的变化。也许你自己都还没有察觉到有什么改变,但是只要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这一切有多不一样。下面一起来……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