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专家专栏 > 正文

失眠是焦虑抑郁导致的吗?焦虑失眠吃什么药最好?

2020-05-17 17:34:45      

现代的生活节奏非常快,常常会因为工作压力大或者来自家庭方面的压力,而产生焦虑或抑郁情绪,长期如此,还会影响睡眠质量,比如出现失眠症状。失眠的诱因比较复杂,大多与心理因素有关,当然还与疾病因素有关。下面就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住院医师梁咏竹,针对失眠的诱因与用药治疗等方面的问题作出相关解答。

失眠属于睡眠障碍,主要指由入睡困难、维持睡眠障碍等引起的睡眠时间不充足、睡眠质量不佳等问题,五法满足人体正常的生理需求。焦虑主要是指对某种尚未发生的事情所产生一种忐忑不安、不愉快的情绪体验,常伴有紧张、出汗、恐惧、不安等症状;抑郁指自己感觉心情沉重,产生绝望、无助、无用等感受,且伴有兴趣缺乏、乐趣丧失、疲倦懒散等症状。关于失眠与焦虑抑郁的关系,下面由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住院医师梁咏竹作出相关解答。

失眠是焦虑抑郁导致的吗?

失眠有可能是焦虑抑郁导致。焦虑抑郁可以导致失眠,失眠又会重新加重焦虑和抑郁,对于焦虑抑郁患者,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治疗:一、求助心理医生,通过跟心理医生的沟通,感情上能得到疏解,还可以判断出需不需要进行药物干预;二、可以通过中药缓解;三、可以做扎针、艾灸传统疗法的治疗。

焦虑失眠吃什么药最好?

焦虑失眠可以食疗。如果焦虑失眠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需要去找心理医生治疗,如果是想得多、不好情绪影响干扰、亚健康的状态,可以用中医药的办法帮助睡眠,在食疗上采取疏肝解郁的方法,每天泡菊花、枸杞,加一点红糖或者姜,代茶饮,晚上睡前半小时,听舒缓的音乐,能够让肝气得到疏解,从而更好地入睡。

失眠抑郁吃什么中药好?

失眠抑郁可以通过食疗改善:

一、用5克的陈皮、红糖、姜搭配在一起,能够起到疏肝解郁的作用,陈皮是非常好的行气消滞,又能够做菜的药食同源类的中药;

二、用五指毛桃煮汤,加一点橙皮,能起到去湿健脾、行气、疏肝的良好效果。

综上所述,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是有可能会导致失眠症状的,对于容易焦虑抑郁的人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找到释放压力的方法。如病情比较严重,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除此外,还可以进行中医手段来缓解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梁咏竹
擅长疾病:
亚健康状态调养,如慢性疲劳、失眠健忘、月经失调、痤疮、体胖、体虚易感、胃肠功能紊乱、情绪不良、肌肉及...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焦虑失眠 焦虑抑郁 失眠

长期精神焦虑引起失眠 精神焦虑失眠治疗偏方

对很多人来说,失眠的原因并不是身体不好,而是实实在在的焦虑,下面介绍几个安神的偏方,还给你一个安稳的睡眠。详细>>

都市压力大容易导致焦虑失眠 失眠焦虑症的高效疗法

因为房贷,因为工作业务,因为孩子,很多人常常睡不着觉,尽管每天睡觉前都努力不要想这些事,可是越不想越是控制不住,然后都整夜都睡不着了。究……详细>>

焦虑失眠的表现有什么特征

焦虑失眠是一组常见的表现,通常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烦恼,使患者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且这种病症有一定的特征,会使患者遭受更大的打击。为使……详细>>

焦虑失眠有哪些表现 失眠焦虑症的自我调节

焦虑失眠是一组常见的表现,通常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烦恼,使患者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且这种病症有一定的特征,会使患者遭受更大的打击。为使……详细>>

焦虑症吃什么药

焦虑症吃什么药?我们因为担心某人某事的时候,焦虑是比较常见的情绪表现,由于长久的压抑导致的焦虑症也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些症状比较轻的患者……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