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为什么总是忍不住抱怨?帮你分析了这3个原因!

2020-04-10 06:23:53      

抱怨是很多人的常态,虽然能解一时之气,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常抱怨的话会让身边的朋友越来越疏远自己,人到底为什么会抱怨呢。

人们为什么会抱怨?

1、为报复他人

大部分人抱怨是为了发泄内心的不满和怒气,缓解心中的痛苦。但这种抱怨只是逞一时口舌之快,并不能给他人带来不好的影响。简而言之,这种抱怨是为寻求内心平衡。

2、想让他人做出改变

有一部分人抱怨是希望别人能做出改变,这是多数人对抱怨的误解。当对别人抱怨时,对方会认为是在抱怨此事,并不会做出任何改变。抱怨没有任何意义,还不如直接和对方沟通,直接说出自己的期许,直截了当的告诉对方,希望他变成什么样子,如何改正。

3、吸引他人的关注和同情

当患有某些疾病时会抱怨自己的身体健康,希望能获取他人的关注和同情,从而获得正常的理由,拒绝一些事情。工作中也是如此,当抱怨这抱怨那时说明很排斥这个工作任务,因为拒绝执行而找各种合适的理由。

怎么才能做到不抱怨?

1、理性思考问题

盲目的抱怨不如冷静思考,仔细想想是什么引起的人们抱怨和不满。抱怨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冷静思考且分析原因,从根源上找出问题才是最好的应对方法。

2、坚持不抱怨计划

可尝试坚持做不抱怨的计划,在一只手上戴上紫色橡胶手环,当意识到自己抱怨时,把手环换到另一只手上,一直坚持21天不抱怨,就能逐渐改掉抱怨的坏习惯。此方法能锻炼人们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有意识的控制和改变自己的行为和想法,同时也能加深行为意识。

抱怨起不到任何效果,希望能立刻停止抱怨。一旦有问题需积极解决。每天通过写日记的方式记录值得感恩的事情,坚持下去会发现自己的变化。让人们更去关注生活中的美好事情,同时对待生活的态度也会变得更加积极乐观。情绪会互相感染,跟快乐的人在一起更容易快乐,和悲观的人在一起会变得异常悲观。远离经常抱怨的人,避免大脑受到抱怨攻击。当亲朋好友向我们抱怨时,若回避的话就会影响之间的感情,不妨尝试的去引导,引导他们如何解决问题,开发他们思维,让其慢慢冷静下来,心平气和来解决问题。

参考资料:

《总是忍不住抱怨,别让抱怨毁了你,5个简单实用的方法》,头条,2020-01-01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抱怨的克服方法 总抱怨的原因 抱怨

总忍不住抱怨怎么办 4招教你摆脱抱怨心理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欢抱怨。偶尔抱怨一下不足为奇,若不分时机、场合,经常抱怨,就属于病态心理了。抱怨会使人着急上火,有时甚至会让人丧……详细>>

为什么你总是在抱怨工作? 上班族抱怨工作的十大理由

很多人经常上班满腹牢骚,总是抱怨工作,跟朋友吐槽工作遇到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为什么会人们总是会抱怨工作,总是不开心呢?详细>>

职场最不该抱怨的8个问题

如果你不尊重你的老板,老板就应该让你另谋高就。抱怨老板从未对任何人带来任何好处。详细>>

抱怨成职场通病 如何远离抱怨

抱怨是一种病态的情绪表现,在职场中具有杀伤作用。抱怨若流露于他人,常常会损坏人际关系。抱怨若对着自己,将会使自己的情绪消沉,长此以往,可……详细>>

总是爱抱怨也是一种病 怎么才能不抱怨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去抱怨,机会每个人都要抱怨,抱怨其实是一种慢病,会给人造成很大的影响,当你意识到被抱怨的时候就要将话题转移到轻松的事……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