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性格敏感的孩子有哪些表现?家长应该怎么办?

2020-03-16 14:24:52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现在很多父母越来越重视于身心健康,希望儿童阳光乐观。但生活中难免会有性格敏感的孩子,善于解读他人的面部表情以及情感,同时能做出相应的反应。虽然孩子不能更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但家长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调节。

孩子性格敏感有哪些表现?

孩子情绪反应有些过度,别人无意的一句话或一个举动,会让自己觉得不被他人喜欢。能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或发现微小的变化。难以适应新变化,可意识到别人的不适感或感同身受。当说话声音变大时会让孩子变得惊慌失措,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不喜欢大型的聚会,不能和其他人快速熟悉起来。经历了一整天忙碌的学习后,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情绪崩溃。

怎么调节孩子敏感的情绪?

1、创造平静和谐的家庭环境

一般敏感的孩子性格内向,不喜欢呆在喧闹且忙碌的环境中,于他们而言家是安全的场所。情绪敏感的孩子能快速发现环境中的一些压力,所以家长要管理好且减轻家庭中的冲突。家庭成员要互相帮助,可以在家庭中创建无压力区域,如摆放书籍、音乐或玩具等,能让孩子安静的进行休闲愉悦。

2、教会孩子如何正确应对

家长要教孩子深呼吸,吸气和呼吸分别保持4秒钟,能让神经系统快速平静下来。集中注意力做事情,让他们专注于眼前的事情,而并不是胡思乱想。每天让孩子把自己的担忧和焦虑写下来或画在纸上,这样能帮助宣泄负面情绪。此外也可以鼓励孩子用不同颜色的纸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3、父母的言行须清楚且一致

孩子情绪过于敏感的话,会对语调或反馈做出一定的反应,甚至会认为对自己的批评或不屑,但也不能一味的去迎合。家长要帮助孩子茁壮成长,设定清晰的期望和界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犯错,何况是孩子。当孩子犯错误时家长需采取温和且明确的措施,多进行沟通和交流,指导他们该如何解决此问题。

温馨提示

大部分敏感的孩子当遇到事情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从而出现情绪上的崩溃。此时家长需保持冷静,给予一定的关怀和支持,不要过多的指责和咒骂。

参考资料:

《孩子性格敏感,家长该怎么办? 》,搜狐,2019-12-17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性格过于敏感怎么办?教你6招来克服!

每个人都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存在,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性格,在生活中我们可能会经常遇到一些性格方面特别敏感的人,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详细>>

神哪救救我 我太敏感了怎么办

对生性敏感者来说,任何一点批评都是可怕的灾难,为什么他们表现得如此敏感呢?专家认为,过于自恋的人会表现得很敏感。这种“容易产生抱怨”的性……详细>>

为什么孩子性格孤僻?家长应该怎么办?

性格孤僻的孩子总是独来独往,戒备心很强,不喜欢和他人交往,对他人缺少一定的热情和活力。引起孩子性和孤傲的因素,有很多如不良的生活环境和家……详细>>

孩子沉迷游戏怎么办? 家长应该这么做

游戏对青少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游戏模式可激发年轻人的好奇心、并鼓励他们进行探索。这种感觉很容易让人上瘾。此外,青少年的大脑尚未成熟,三观……详细>>

孩子性格胆小内向?家长应该这样引导

孩子内向虽然不是一种可怕的疾病,但是它会让孩子不善于发表自己的想法,会让孩子变得比较忧郁,甚至有可能走向社会中都不能融入其中。所以在平时……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