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为什么会出现季节性情感障碍?怎么缓解季节性的情感障碍?

2019-10-19 09:47:24      

秋季天气越来越凉爽,落叶纷飞而且万物凋零,再加上日照时间长短,容易让心思敏感的老年人以及女性出现季节性的情感障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会出现季节性的情感障碍?

1、和日照时间有关

秋季日照时间减少是诱发季节性情感障碍的主要因素,适当的受到阳光照射,能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里面含有的特殊物质能抗抑郁症,紊乱了视网膜或者下丘脑的水平功能,这类人群可以通过人工光照的方式来缓解焦虑不安以及恐惧的心态。

2、和褪黑激素有关

褪黑激素在血浆里面会呈现昼夜变化,激素分泌主要受到了光照影响。在白天因为受到了光照影响而刺激视网膜,然后传递给大脑神经向松果体传递减少去甲肾上腺激素分泌,退黑激素也会明显减少。夜间光照减少时会释放太多的交感神经,导致褪黑激素分泌,影响了人们的情绪。

怎么缓解季节性的情感障碍?

1、光疗或者药物治疗

季节性情感障碍的人群可通过光疗的方式治疗,但是期间要阻断对紫外线,但是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头痛头晕,看东西模糊,失眠多梦、全身无力和恶心流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能抑制褪黑激素分泌的药物。

2、合理的锻炼和饮食

保持科学规律运动,尤其是户外活动能吸入新鲜的空气接触阳光,防止出现和体重相关的季节情感障碍。另外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6叶酸以及矿物质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水果、谷类食物和大豆等,能改善不良的情绪。除此之外避免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以免产生炎症因子,导致情绪障碍,增加了体重。饮食方面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的抗氧化物质,能辅助治疗精神类的疾病。远离含糖的食物,会让大脑中枢神经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影响了人们心情。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听一听欢快或者轻柔的音乐,可短时间内改善人们不良的情绪,摆脱了秋季忧郁。尽量让自己忙碌起来,多培养兴趣爱好比如画画、养花草或者做手工产品,平时多接触自然光,不能长时间待在办公室或者房间里面。保持适度的运动,积极的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抑郁 季节性情感障碍全面解析

季节性情感障碍是以与特定季节(特别是冬季)有关的抑郁为特征的一种心境障碍。然而,通常季节性情感障碍不被认为是独立的情绪障碍,而认为是具……详细>>

双向情感障碍的表现 如何拯救双向情感障碍

临床上将兼有抑郁与狂躁的表现叫做双向情感障碍,这种精神疾病具有遗传倾向,对人的精神折磨无疑是非常大的,因此,了解双向情感障碍有利于预防和……详细>>

双相情感障碍症的危害有哪些?双相情感障碍可以预防吗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精神类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以及复发率比较高,对于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患者都担心双相情感障碍……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双相情感障碍 应该如何治疗

对于双相情感障碍的了解,大家都知道其表现在有抑郁症和狂躁症两种表现,但是为什么好端端地会出现双相情感障碍呢?患上双相情感障碍应该怎么办?详细>>

双相情感障碍症是什么病?双相情感障碍症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双相情感障碍这种疾病很多人是不了解的,它是一种典型的心理型障碍,对于双相情感障碍,首先大家应该了解它是什么病,才能对症治疗,找到合适的治……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