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每次临考前总容易做恶梦?医生:注意减压很重要

2019-09-30 07:31: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学生来说,考试是上学期间比较重要的一件事,它除了是对一学期学习内容的检验,也决定了一部分的未来。也是因为考试的这个意义,不少的学生都会有考前的紧张和焦虑,特别是对于高考等升学考试而言。有的学生反馈,他每到考试总是容易做恶梦。对第二天状态影响很大,这该怎么办呢?这里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的甘照宇副主任医师来给我们解答。

临考前总做恶梦是病吗?

考试前睡觉容易做恶梦,这并不是病,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表示。我们经常讲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白天的担忧和焦虑有时候会带到梦境里面来。我们人每天都会做梦,只是梦境记不记得住取决于醒来的阶段。所以我们对梦境的内容不用过度解读。如果是因为焦虑引起的梦境增多,就看怎么去调整自己的心态,怎么去重新去对考试做新的认知,不要把它进行过度的联想、过度的解读。也不用去因为一次考试失利而过分的担忧,因为考试确实只是说考试本身而已。

我们的成绩考得好坏并不完全决定你的成就的高低,所以这一点应该是要一分为二去看待考试,固然说因为这个考试它有它存在的道理,比如它比较公平,然后相对来讲考核的成本比较低。但其实它也有一些弊端,它不能完全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体系和成就,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关键是通过考试去检验我们学了多少东西。

考试前如何减压,增强自信?

对于考前的减压,其实就相当于怎么释放自己的压力。至于后面怎么增强信心的问题,要明白以下几点。

1、不要跟别人比较,因为一比较就有差距。要增强信心的话,就跟自己比,比如这个学期比上个学期有进步了,这次考试比上次考试有进步,那就是信心。

2、对于有些本身考的不好的人来讲,也就不用太在意,因为有些考生可能确实对考试无感。有学霸肯定也有学渣,每个人的禀性、天赋都有差异,我们要正确去面对它。尽自己能力发挥出来就好。

最后,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这特长不一定是考试,我们要学会正确的看待它。杨绛先生曾说过一句话:不要仰慕别人,自己就是风景。所以做好自己,就是对自己的信心的一种最大的助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甘照宇
擅长疾病:
各类情绪障碍、睡眠障碍以及性心理障碍的临床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减压 焦虑

睡不好做什么运动 瑜伽动作还你优质睡眠

每逢年尾,加班压力、业绩压力、家里逼婚,这些问题接踵而至,很容易就让人感觉焦虑起来,并且患上年底焦虑症。所谓的年底焦虑症是指在年底重压之……详细>>

负面情绪可影响健康?做好6件事及时为心灵“排毒”!

负面情绪就如同藏在内心的“魔鬼”,一步一步的攻垮人们的心理,以至于情绪崩溃,易诱发焦虑症或抑郁症等精神性疾病,严重时可引发器质性病变。因……详细>>

哭个痛快发泄心情 山东不少女性愿做“号哭族”

详细>>

负面情绪是疾病的“最后一颗稻草”?这样做能摆脱坏情绪“阴霾”!

每个人都无法保证一辈子不会出现负面情绪,常常因为意想不到的小事而困扰,如他人的不理解、被上司批评等,从而引发一系列情绪变化,往往伴随着生……详细>>

职场女性保持快乐有妙招 让你做职场快乐女王

我们职场女性在工作的时候出现心烦怎么办呢?那么你在职场如果心情不爽时候怎么办呢?这是很多女人关注的职场心理问题。因此,我们很多人在这个时……详细>>

  • 马丽庄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