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考前总觉得焦虑怎么办?注意做好这几点

2019-09-29 08:31:0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学生来说,每次考试前应该是最紧张的。当然,可能也不仅限于学生的考试。考前的紧张,如果心态调整的好,它能起到加压,增加动力的作用,但如果调节不好,那就会带来反效果。很多人就是因为考前的紧张焦虑,导致考试发挥失常。如果这场考试至关重要的话,势必对学生本身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何去改善考前的焦虑呢?这里,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的甘照宇副主任医师为我们解惑。

如何应对考前焦虑?

对于这个问题,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表示:我们首先要从认知层面去看待每次考试。如果你把每一次考试看得特别重要的话,说明你承受的负担就越重,承受的压力就越大,所以最关键的是把每次考试当成普通的一次测验一样,不要赋予太多的价值给它,赋予太多的这种包袱在里面,这样的话就会有很大的压力。

然后就是学会去调整自己的这种心态,怎么去把考试当成一种平常考试。每到考试都会紧张的考生就是我们常说的考试恐惧症。还没到考试,他可能就开始已经焦虑坐卧不宁了。这种就对跟考试明确关联的紧张焦虑我们可以做一些脱敏疗法。

什么叫脱敏疗法?

就是先想象自己在哪种级别里面的考试是最紧张的,然后把紧张的情景根据紧张的程度分几个等级。

脱敏疗法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暴露疗法,冲击疗法。先从最恐惧的最害怕的考试情景开始,想象自己在那个情景里面是怎样的状态,然后通过如调整自己的呼吸、冥想,或者去放松,或做一些有意识的放松训练,让自己这种焦虑水平降下来。在这种情况下,慢慢的过渡到现实情景中,去参加这种模拟的考试,让自己去适应这种考试这种情景和气氛。

另外一种就是渐进式的系统的脱敏疗法,就是逐步升级,先从自己认为不是那么紧张的考试情景开始,然后在这个情景里觉得自己能适应了,不焦虑了,再进入下一级相对认为会比较紧张的考试情景里面,去做一些模拟的训练,模拟想象这样一种情景,就让自己逐渐的考,减轻对考试的恐惧和焦虑。

接着,我们要考虑的是怎么缓解考生的焦虑。有很多释放焦虑的方式,比如跟人聊天倾诉、运动。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认为运动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它不仅可以释放一些不良的情绪,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运动的时候还会释放多巴胺,肾上腺素,能让人感到一种愉快的正面的情绪,这样能让脑力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放松,起到劳逸结合的作用,尤其是团体的运动,也可以让自己得到通过团体的协作、社交,能使得运动起到更好的效果,能让自己得到很好的放松和平衡。

最后,甘照宇副主任医师提醒,面对考试,考生首先要保证好充足的睡眠,不要挑灯夜战,不要搞得自己很疲惫,这样很容易得神经衰弱,这对于考试肯定是非常不利的。只要做好这些点,焦虑的状态就能得到很好的缓解甚至消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甘照宇
擅长疾病:
各类情绪障碍、睡眠障碍以及性心理障碍的临床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整情绪 脱敏疗法 焦虑

职场中如何调整好控制情绪 6招教你如何打造快乐职场

职场中难免会遇到各种不快与压抑,如果直接冲突将自己的脾气发泄出来会影响工作、伤害感情。这时就要学会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下面就教你职场中如……详细>>

抑郁症怎么自疗?这5个自我疗法或能帮你

随着我们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加,由于身体压力过大,常常在高压下呼吸困难。因此,会有很多朋友总是心情不好,经常不开心,久而久之,他们就会患上抑……详细>>

失眠吃什么食物好 10种食物还你深度睡眠

社会压力大,外面的娱乐诱惑也大,人常常会因各种因素出现失眠的症状。当人失眠的时候,依靠药物虽然可以缓解,但只会越来越严重。最好的就是利用……详细>>

失眠症该如何改善较好

失眠症该如何改善较好,“怎么总是失眠啊!”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抱怨,对于失眠症来说它是常见的精神病类型,也是现代人高发的疾病,这主……详细>>

心理课堂:2分钟即可拥有好心情

心理学研究员都同意这么一个观点。积极、良好的情感跟良好的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生活中总体上的成功是密切相关的。只要通过每周两次的感激……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