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患有精神分裂症要注意什么?应谨防这几种危险行为的发生

2019-09-03 06:09:48      

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变化多端,患者会缺乏自制力,不能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甚至会出现自杀自伤以及兴奋的异常行为,必须要做好特殊的护理,防患于未然。

患有精神分裂症要注意什么?

1、自杀自杀以及兴奋躁动

患者因为受到了妄想和幻觉的影响,在处理焦虑以及抑郁心态时,会出现自杀的行为。护理人员应该多观察,管理好患者,并且加强责任心,保管好家里的危险物品,督促患者按时服用药物,要防止患者兴奋症状的产生,尽量缩短兴奋的过程。当患者体力消耗过大或者烦躁不安时,应该及时补充水分以及营养。

2、饮食障碍和木僵

患者容易出现暴饮暴食或者拒食的情况,家属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要仔细的观察和分析患者拒食的原因,并且观察有没有出现酸碱平衡失调的问题,要针对性的对患者进行换食或者喂食,必要时通过鼻饲的方式来饮食,保证有充足的营养。木僵说明出现了精神运动抑制,应该给患者一定的关心体贴;要给他们提供安静的房间,床不能过高,防止发生跌倒,要做好口腔的卫生。要保持床铺的平整和干燥,防止出现褥疮。

3、幻觉和妄想

当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现妄想和幻觉的时候,会支配他们的思维以及行为,出现了外走自杀或者伤人的情况,应该多和患者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要了解患者的兴趣爱好,尽可能的满足他们合理的要求。另外要了解患者妄想的内容,在交流过程中不能和他们争辩,以免加重妄想的症状。另外,也不能在患者面前谈论是非或者低声交谈,不然会产生他们的猜疑。给患者提供良好的修养环境,长时间下去就能够减轻幻觉和幻想的症状。

4、睡眠障碍

患者因为受到了紧张、抑郁以及兴奋的影响,会出现睡眠上的障碍,比如嗜睡或者失眠等影响身体健康,加重烦躁以及苦闷,甚至会发生意外。要找出失眠的原因,并且及时消除紧张以及焦虑不安的情绪,必要的话需要给患者适当的增加药物或者催眠药物。

温馨提示

必须要带着精神分裂症患者定期去医院做复查,保证患者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及温暖,选择柔软舒适的床铺,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精神分裂症有什么危害 如何照顾精神分裂症患者

精神分裂症是我们熟知的一种精神疾病,这种精神疾病是非常严重的,需要医生与患者家属共同努力,进行有效地治疗。精神分裂症不仅会使患者深受折磨……详细>>

精神分裂症怎么治疗? 精神分裂症应吃什么药?

由于现在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人们产生心理疾病的也越来越多,所以在压力越大越来越大的社会条件下,患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就会变大。因此,不管如……详细>>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为什么会得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前兆?

精神分裂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精神疾病,这种疾病的治疗难度较大,病因较为复杂。有很多患者病情会突然发作,也有部分患者在发病之前会出现一些异常表……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什么表现?如何照顾精神分裂症患者

如今精神疾病也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点,对于精神分裂症也是比较熟悉的,如果身边的人有精神分裂症,你知道如何关心和照顾他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首……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