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控制欲太强会有哪些危害?教你3招来调节

2019-08-27 06:32:35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控制欲,希望某些事情能够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但是控制欲太强的话,会影响到自身发展,同时也会对社交带来困扰,控制欲望属于自然的生理需求,但是必须要把握好量。

控制欲太强会有哪些危害?

每个人都有控制欲,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过于担心。但是要控制量,如果对他人或者社交层面有太强的控制欲,会让身边的人难以适应。控制欲强的人群缺乏一定的安全感,而且内心恐惧,这属于不成熟的表现。一般发生在完美人格、强迫倾向以及情感创伤的人群身上。在学习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控制欲能够严于律己,提高了学习效率。但是在社交方面控制欲太强的话,会侵犯人们的隐私,从而对对方带来困扰。若对孩子有太强的控制欲,会因为某些事而产生冲突,同时影响孩子性格的养成。

控制欲太强怎么办?

1、要正确的认知自我

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正确的认识是我,尤其是出现矛盾和问题时。要正确的了解到控制欲达到了什么程度,如果非常严重的话,必须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正确认识问题的根源,控制欲属于安全感的缺失或者内心恐惧以及不自信的表现,必须要清楚自己缺少什么。

2、增加兴趣爱好

其实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控制欲一般发生在熟悉的事物上,不妨多参加一些信息爱好,比如运动、种种花草和学习等消磨无聊的时光,不仅能够增加能力,同时消耗多余的精力,减少对他人的困扰。

3、要学会和他人相处的技巧

控制欲太强的人群会给他人带来困扰,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人,这样属于不尊重。学会如何和他人相处能够减少控制欲。另外,也应该适当的保持距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必须要控制自己的窥探欲,不能过度的勉强对方。若是控制欲太强影响生活,应该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开导。

温馨提示

控制欲有利也有弊,要认识到积极的一面。若是对朋友出现了控制欲,应该坦诚的告诉对方,看看是否能够接受自己的性格,如果不能接受的话要么改变,要么适当的保持距离,以免会影响到感情。控制欲强的人群一般是出于关心和在意,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想法和心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控制欲太强怎么办?4个应对措施帮你克服它

最近电视剧《青春斗》大火,其中程宇因为控制欲太强而有病态的表现,会产生一种控制欲,希望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要是没有达到的话会完全不能接受……详细>>

控制欲强的4大具体表现 理发可以测试出控制欲

控制欲是人类原始的本能之一,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想要控制住一些事物或其他人。通常内心有较强不安全感的人控制欲望也强烈一些,那些谨小慎微、……详细>>

从理发态度看你的控制欲

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定程度的掌控欲,尤其是面对事关工作、事业的关键时刻,可是千万马虎不得,想知道你有多少掌控欲吗?一起来做个测试吧!详细>>

4招让你适当控制欲望 效率更高更心安

现代社会,快节奏、高效率,很多人每天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和竞争,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心安,因为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停留下来让自己的心有时间去思考和休……详细>>

虚荣心太强有哪些危害?教你好方法来克服

每个人都会有虚荣心,尤其是发生在女性身上。虚荣心主要是指人们借用表面或者外在的光芒来掩盖自己的缺点,虚荣心太强的话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详细>>

  • 覃承诃

  • 李涛

  • 张志文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