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儿童自闭症的3大症状 家长应帮助孩子来预防

2019-06-16 01:53:34      

在儿童18个月到3周岁就会出现自闭症的症状,只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就能够减少后遗症。自闭症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出现精神障碍性的疾病。

儿童自闭症有哪些症状?

1、社交困难

大部分自闭症儿童会有社交障碍,总是处于孤独状态,虽然能够说话,但不喜欢和其他人交流,甚至社交变得非常困难。因为患者和人缺乏一定的交往和感情,不会依赖于父母。和父母在一起如同陌生人,和陌生人在一起的时候不会感觉害怕。不喜欢和同伴一起玩耍,也不喜欢做游戏,缺乏一定的情感反应。对于自己家人和陌生人不会有太大差别,而且不会主动参与团体活动。

2、会出现一些危险的举动

因为自闭症儿童不能理解到威胁,所以不能把握威胁身体健康的一些行为,当对某些事情不理解或者感觉到困惑时,可能会出现自伤的行为比如抓头发、撞墙或者咬手腕等,也有一部分患者在无聊的时候有自伤行为。

3、语言发育障碍或者迟缓

自闭症儿童说话晚或者一味的模仿别人说话,患者的语言表达能力很低下而且不能理解复杂的句子。患儿内心世界虽然很精彩,但和正常人群内心世界不同。虽然表面非常的平静,但是内部活动很激烈,因此让患者行为变得古怪,甚至不能让其他人理解。

怎么预防儿童自闭症呢?

家长不仅要关心孩子的身高体重及营养,同时语言活动以及感知、行为情绪也是非常重要的,关注孩子的情感需求。如果孩子出生时有脑损伤或者有家族精神病史应该多观察孩子的行为及发育。避免给孩子封闭式的教育,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增加和孩子接触的时间,多和孩子进行交流,假期时可陪着孩子一起玩耍,让他们有一定的愉悦感和满足感,从而促进了身心发育,预防自闭症的产生。

温馨提示

家长要鼓励孩子多观察周围的世界,让孩子表达出自己的内心真实想法,要进行鼓励以及夸奖,给予孩子积极的反馈。当孩子出现不恰当的行为时,不能用过于激烈的反应来对待孩子。培养孩子的自立自强行为,不能事事都包办,多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言语少兴趣窄 儿童自闭症的三大症状

儿童自闭症是现代社会中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的一种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据心理学专家介绍,儿童自闭症通常会有以下一些症状:详细>>

你身边有自闭症儿童吗?教你儿童自闭症的表现

儿童自闭症(或称孤独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是广泛性发育障碍中最为常见和典……详细>>

关注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是一个医学名词,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下……详细>>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有哪些 如何对待孩子的自闭症?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让孩子可以无忧无虑地成长。但是有些孩子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了自闭症。自闭症的表现为:对父母……详细>>

什么是自闭症 3大症状提示孩子患上孤独症

孤独症阻碍儿童的健康成长,那患孤独症的儿童有什么症状呢?父母预防孩子患上孤独症,首先应该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