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青春期易出现哪些不良心理?这5种不良心理家长应制止

2019-04-08 06:10:58      

青春期生殖器官慢慢的发育成熟,此阶段身体健康已经趋于定型的阶段,对异性产生了好奇心,性意识开始萌芽和发展,一定要做好心理发展,不然会误入歧途他的话。

青春期容易出现5种不良心理,家长应学会制止!

1、虚荣心太强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会慢慢的发展,青春期难免会出现自尊心。自尊心容易被虚荣扭曲,会通过自己的虚荣来满足好奇心,希望能够展现出自我。家长要给孩子树立良好的价值观以及世界观,避免孩子未来走上社会之后会出现高消费以及扭曲的虚荣心,不能因为金钱观而误导孩子,尽量引导孩子把好奇心放集中在学习上。

2、模糊是非的心理

因为孩子的阅历比较浅,如果思想教育上没有正确引导的话出现模糊是非,从而引发逆反心理,甚至会误入歧途。要给孩子加强政治思想的教育,避免出现逆反的心理,同时要培养心理素质以及政治素质。

3、不成熟的恋爱心理

随着生理及心理的发育,难免会对异性产生爱慕以及好奇,但是生活阅历比较少会显得幼稚不成熟,会出现多角恋或者早恋的情况。当发现孩子早恋时要正确的引导,不能给起太大的心理压力,要让孩子认清责任的重要性。

4、会出现性冲动的心理

青春期性功能会迅速的发展以及成熟,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会通过多渠道获取性知识,如果没有做好性教育的话,他们会对性产生神秘感以及愚昧的心理,甚至会产生性冲动。要给孩子正确的性教育,要正确的对待和同学之间的恋爱以及友谊,树立正确的友谊观,保护好自身,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5、自卑心理

当孩子出现自卑心理是属于一种缺陷,会贬低自己的品质以及能力,甚至不敢和其他人交往,担心受到拒绝。就是因为自卑心理而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自卑心理越来越深,从而自暴自弃。要让孩子树立良好的自信心,要抓住孩子的闪光点,让他们认识到人无完人,自己也会有优点,并且给予一定的鼓励。

温馨提示

家长和老师要做好以身作则,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心理压力,不然会让他们背道而驰,甚至会误入歧途,该严格的时候就要严格,但是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要让孩子树立良好的自尊心。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社交易出现的不良心理?这8大不良心理需要特别注意

随着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强,心理及精神方面的疾病已逐渐成为许多人的隐患。而拥有良好的心态有助于减少压力和坏心情。只要更多地与他人互动,就可以……详细>>

哪些不良心理会影响健康?这6种不良心理要学会调节

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人们的压力也势必会增加,在生活中难免会伴随着各种情绪。丰富的情绪并不是一件好事,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各种……详细>>

失眠与不良心理有关?这5种心理不利于睡眠!

失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失眠,而有些人正饱受失眠的困扰,长时间的失眠不仅对他们的身体带来影响,也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详细>>

不良心理的危害?带你揭秘心理与疾病的关系

情绪影响了其健康,中医认为怒气伤肝,总是处于低落、抑郁、焦虑紧张的状态下时会紊乱中枢神经,下降了抵抗力,容易让细菌和病毒乘虚而入,从而诱……详细>>

中医养生先除6种不良心理

中医认为,小欲、私欲伤身,而要想节制这些欲望,达到养心之目的,必须戒除以下几种不良心理: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