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长期责骂孩子 孩子将会变成什么样?

2019-03-09 06:32:27      

许多父母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因为他们自己没有成功,所以希望孩子可以替他们完成。当孩子在某些地方做得不好或做错后,父母就会责骂或殴打孩子,父母恨钢不成铁的急迫心情可以理解,但若长期责骂孩子,会令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

长期责骂孩子,孩子将会变成什么样?

第一、缺乏自信心

如果孩子经常受到父母的责骂,这样表示父母不认同自己,而与孩子最亲密的是父母,当不能获得父母的信任时,这对对孩子的打击是很大的,孩子会在这种自卑感中越陷越深,甚至导致抑郁,自杀等严重的后果。

第二、产生焦躁情绪

长期受到父母责骂的孩子,其精神疾病最明显的症状之一就是焦虑。因为父母非常渴望成功,会使孩子在心里承受过重的心理负担,从长远来看会使其反其道而行之,不耐烦的心情总是伴随着。

第三、习惯性地撒谎

父母长期地责骂孩子,孩子为了防止被骂,他们就会养成习惯地说谎。当孩子知道父母的性情时,他们会巧妙而无条件地服从。因此,学会了撒谎或隐瞒父母的事实,以避免被打骂。如果被父母发现,责骂会更严重,如此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当孩子成年后,这种说慌就变得一种习惯。

第四 、缺乏安全感

安全感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心理需求之一,人们的安全感首先来自父母的肯定和支持。缺乏安全感的孩子,缺乏创业的勇气,这样当孩子长大后,导致容易被边缘化。所以,以安全感作为儿童心理教育的重点,这样可以培养起孩子的自信心。

第五、抗压能力弱

事实上,父母想要否认的不是孩子本身,而是孩子的不当行为。然而,这些不适当的行为,正是孩子成长的考验和经验,成长的过程中,如果总是否认和责骂孩子的行为,就是否认他的成长。所以,经常犯错的孩子,如果父母应该正确地引导,让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增强。

第六、产生逆反心理

长期被父母否则和责骂的孩子,更容易受到心理的影响。这让孩子不敢抗拒,在内心聚集着愤怒,随着时间的推移,逆反心理会逐渐加剧。

总而言之,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父母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从而令他们存在有一些性格缺陷、或产生自卑的心理。所以,为了让孩子的身心得以健康成长,家长必须要学习一些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这样才能令孩子的心理成长健康,从而还能增进亲子关系。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在孩子面前做这4件事 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见父母的一举一动都是孩子日后学习的标杆,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可见父母的行为举止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仍有……详细>>

什么样的家庭会让孩子得上抑郁症?这3种家庭的孩子易患抑郁症

家长不能只是关注于孩子的学习问题,心理上的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孩子本身就应该是天真无邪的,家长要做好引导工作,多和孩子沟通和交流,以免出……详细>>

孩子的情绪家长要在乎 教你怎样跟孩子沟通

孩子的情绪一向大起大落,如何处理孩子的情绪是很多家长感到困惑的地方。详细>>

不要让孩子变成心理上的孤儿

人的健康成长除了需要物质营养素外,同样也离不开精神“营养”成分,这便是社会、家庭,尤其是父母、老师等营造的无形“精神营养素”,它对孩子的……详细>>

教你怎样把家变成孩子的欢乐谷

当我们满怀爱心与喜悦给孩子布置房间时,应当先了解——儿童并不需要大面积明亮跳跃的色彩和充满活泼图案的斑斓墙纸,那会让他们的内心难以保持安……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