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逆反心理特别强家长该怎么办?应该注意这4点

2019-06-22 09:24:3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出现逆反心理,一般多见于青春期9-18岁之间的孩子,随着孩子的发育,会逐渐有自己的主见,而且与身边朋友、同学在一起的时间比较长,跟父母之间缺乏沟通,逐渐产生代沟和逆反心理。逆反心理大都表现为:排斥大人的话,老师和家长的批评常常引起他们的反感,且反应激烈;容易跟别人唱反调,破坏性行为过多,如生气就撕书、摔东西;容易与其他孩子有打骂等行为。

那么孩子逆反心理特别强的时候,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1、“暂避锋芒”:当孩子情绪强烈,跟我们对立时,做父母的要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平静孩子的情绪上,使孩子恢复理智。切忌在孩子情绪上来时,打骂孩子,等孩子情绪平稳后再进行说服教育。

2、调整心态: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少一分责怪,多一体谅,多一点耐心和包容。父母要努力和孩子站在同一阵营,保持亲子沟通的顺畅。给孩子留有一定的空间,不要干涉、侵入太多,注意聆听孩子的想法。

3、注意语言:尽量避免使用命令的辞令,青春期的孩子不喜欢被命令、被驾驭、被强迫或被规定做任何事。有些字像"应该"、"必须"、"务必"、"一定"等,都是激起反抗情绪的祸源,命令会引起抗拒的心理。相反,应该以征求同意的方式,避免使用那些容易引起磨擦的文字,造成不愉快的关系。

4、运动疗法:注意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多参加户外锻炼,如参加一些夏令营、军训活动等,锻炼坚强的意志,增强自我控制能力。

总而言之,要减少孩子逆反,关键父母也要改变态度,改进沟通技巧,增强孩子和父母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互相信任,共同承担生活带来我们的磨难,相信孩子会健康成长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的逆反心理强,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学会这3招很管用!

对于青春期这个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一般孩子从12岁到18之间就会步入青春期,孩子在青春期间除了身体发生一些变化之外,在心理上也会出现很大……详细>>

孩子逆反心理严重不听家长的话?这样解决才不会适得其反

不少青少年在步入青春期之后就产生很严重的逆反心理,不听家长的话跟家长对着干,很多家长都感到非常头疼,不知该如何管教孩子,或者采取了错误的……详细>>

逆反心理 家长应如何对待青少年的逆反心理

青春期的孩子本身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变化的显著时期,独立意识强,表现欲望高,喜欢标新立异,遇事总想发表独特的见解,做出异乎寻常的举动,以期引……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逆反心理?看看这几个原因有没有中招!

孩子的逆反心理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特别是6岁之后,喜欢和父母唱反调,不理睬父母,会出现多种破坏性行为,经常和其他的小朋友发生冲突,这……详细>>

父母文化程度高 孩子逆反心理更严重

一项针对北京680个中小学生家庭的调查发现,在家庭教育水平比较高的家庭里,95%的孩子成了优等生,基本没有后进生(即“差生”——编者注)……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