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冲动控制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吮手指

双十二“买买买”停不下来? 可能是得了这种病

2018-12-12 07:05:37      

刚送走了双十一,眼看着双十二又要来了,看着满屏幕的心仪商品开始在疯狂降价,购物车里的宝贝数量不但增加,即使累计金额在不断上涨也抑制不住想买的心情。双十一刚买的东西好像也不是必需品,很多东西不是浪费了就是闲置了,后悔不过三秒,双十二一来还是买买买。其实,这种网购行为是典型的冲动消费,实际上是一种心理疾病。

控制不住网购 小心是这种心理疾病

曾有研究发现,中国人在网购上的热情高涨,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超过百分之七十的消费者每周至少有一次网购的行为。越来越多的人存在着一种无法控制的消费欲望,无论收入如何,都会花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在购物上。

心理专家表示,这种冲动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常见在年轻的女性群体之中,即使很多东西买来也是闲置,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想要买的冲动。这种行为,在心理学上称之为购物癖,属于冲动控制障碍,在缺乏理性的消费观念同时,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和判断能力。

每年的购物狂欢和各种营销策略主要还是针对消费者的心理设定。很多消费者在“双十一”、“双十二”、“年货节”等各种购物狂欢节日期间,都会受到各种促销广告的影响,给人带来一种“不买就吃亏”贪图便宜的心理;其次,受身边消费的人影响,存在一种盲目跟从消费的心理,觉得没有在这一天购物就是跟不上时代潮流,甚至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购买一些与自身不需要的产品。

如果避免网购上瘾?

喜欢网购的人觉得可以让自己心理得到满足,弥补缺乏的安全感,或者是为了贪图便宜,结果却适得其反,越买越多。想要避免网购上瘾,关键在于转移注意力。

1、充实生活。当生活忙碌起来之后,会发现自己并不需要通过网购来消遣时间,同时花费在网购的时间也会随之下降。

2、学会舒缓压力。很多人把网购当成是解压的方式,这往往得不偿失,解压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通过运动、社交等健康积极的方式。

3、一定的心理暗示。当非常想要购买某件商品时,可以通过一定的心理暗示来缓解此时的冲动心理,在心里暗暗提醒自己,这件物品并不是真的需要,不是必需品的物品并不便宜,反而是最贵。

4、做好开支计划。想要在行为上控制自己的购物欲望,需要日常做好计划的习惯,对自己的消费开支做出规划,制定消费清单,及时记录好自己的消费情况,做好明细的开支工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购物上瘾 买买买 双十一

买买买其实是病? 双十一警惕购物强迫症

其实,不少人反映没有缺什么东西也会想买,这种强迫购物狂特别喜欢逛商店的那种满足感,然后又因为买了没用的东西而自责、后悔。很多人没有想到,……详细>>

双十二年终大促又来了:你是囤货吗?

双十一刚过去,双十二又要来了!你该不会是那个准备继续大战一场的人吧?每年大扫除,清理房间你都会发现一些过期的东西但是下一次,你还是克制不……详细>>

买房选6楼 身心最健康

长期居住在高楼的人们尤其是老人,会产生一定的不安稳心理,甚至出现噩梦发作导致失眠以及恐怖感等,孩子住得太高,成天面对围墙,会产生不由自主……详细>>

买房也要懂心理学 选错楼盘色彩可能引发抑郁

详细>>

魔鬼心理学:金钱也可以买到幸福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金钱确实能够购买幸福,关键是如何聪明地购买。魔鬼心理实验室为您揭秘如何用最少的金钱换来最多的幸福。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