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气息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口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严重肝病与出血

男人怎样做好父亲?必须做到这4点!

2018-12-06 06:50:49      

一个好父亲的标准是很难衡量和断定的,一个好父亲能和孩子相互理解和沟通,在教育子女上,父亲的作用不可轻视,父亲的角色是不可代替的。其实,想做好一个父亲只要有握得当的办法,把握住有利的机遇,就能担当起教育孩子的职责,并能做一个好父亲。

男人怎样才能做好父亲的角色?必须做到这4点!

第一、注意赏罚孩子的办法

父亲要重视对孩子的管束,学会怎样去赏罚孩子,但不要体罚孩子。管束就是培养孩子为人做事。一个人既然生存在社会中,对社会有所求,他就要遵循社会对他的要求,而去适应社会。只有通过父亲的管束培养后,孩子才干知道如何适应与面对社会。管束的一个重要手法就是赏罚。赏罚的意图在于促进孩子做一件事或制止孩子做一件事,恰当的赏罚是有教育性的。赏罚开始与结束要明确,不要让家中整天都充满了积愤气息。赏罚结束,全部便算过去,犯错后立刻赏罚,在赏罚前一定要向孩子解说赏罚他的原因,否则孩子便不懂他为什么受罚。

第二、鼓舞引发思考

每个人都有发明的天赋,作为父亲,要保护和培育孩子的发明性,挖掘他们的创造力。多项研究表明,在没有任何压力下,允许孩子自由回答、画图、操作,对他们的回答表示欣赏、鼓舞的条件下,将大大激发了他们的思想活动和创造性。对孩子创造力的培育,作为父亲有必要具有有关这方面的丰厚常识和修养,才能教育好孩子,要结合年龄特点,既传授必要的常识、经历和技术,又引导孩子进行发散思维,既要引导孩子调查、思考、操作,又留意培育孩子主动性、发明性,使其能有很好的开展。另外,还要加强对孩子的求异思维的训练,让孩子可以多角度看问题。

第三、激发孩子学习的动机

父母有在孩子学习上的教育的职责,主要是开发他们学习的意念,协助并引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的教育要父亲亲自参与,不是仅提供儿女金钱与时刻就可完成的,一定要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教育他们。对儿女的最好帮助是引导并保持他们的学习动机,因为每个正常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学习欲望与天性,父亲所要做的是培育这种欲望和天性而已。父亲要在家中培育起一种学习的氛围,培育这种气氛的办法是,家中的人都可以评论一个新意见,孩子提出问题时,不管他多么天真,都要受到爸爸妈妈的欢迎。

第四、建立起自身的威信

父亲在孩子面前要树立起自己的威信,威信是一种象征,能激发起孩子对父亲的尊重和信任。当父亲具是威信时,对于教育的孩子就有一种无形和巨大的教育力量。如果一个父亲没有威信,想要教育孩子的作用并不大,因为父母使用一些强硬的手段来教训孩子,反而起到反作用,从而遭到孩子的反抗和嘲笑。所以,父亲必须要想办法建立起自己的威信,这样才能成为孩子学习和效仿的好榜样。

总而言之,男人必需要扮演好父亲的角色,父亲对于孩子的成长和一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父亲必须不仅要为孩子成长提供物质上的帮助,还需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上,在父亲的教导下的孩子将来会有更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做好父亲的条件 父亲 男人

男人做父亲后的6个心理变化

做父亲应承担的巨大的责任和由此产生的恐惧,使你最初就无法获得有孩子的家庭的乐趣。如果你学着起积极的作用——帮着换尿布,洗澡,哄孩子睡觉……详细>>

男人,错在太迟钝!

彩莲的母亲阿市在她父亲六十岁那年,提出离婚的要求。父亲很惊讶,但子女们并不讶异。详细>>

每一个男孩,都必须打败自己的父亲

每一位父亲都会试图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塑造儿子,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作为参考的基准来为他的儿子设计人生,而真正有独立思想、自由意志的儿子往往又要……详细>>

男人婚前做好5件事 婚姻更幸福

男性在婚前必须做的一些事情。男人总是要结婚的,和不仅是因为人类就是这样发展的,还因为我们也需要心心相惜,也需要共患难分享快乐的伴侣。男人……详细>>

男人不可不知的为夫之道是什么?这些男人必须清楚!

夫妻关系的和谐,不仅靠妻子来维护,作为丈夫的,也必须要懂得为夫之道,这样才能令夫妻感情更加和谐美满。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