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如何避免成为“熊家长”,养出一个“熊孩子”?

2018-07-18 08:42:16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总有各自的不幸。不幸的家庭里,都会有个“熊孩子”。现在的熊孩子不但在家庭“熊”,还纷纷走出家门,“熊”给社会大众看,危及了社会大众的幸福感。

为什么说他们是“熊孩子”呢?他们通常倚仗自己的年龄小,而对他人进行恶作剧;或者在公共场合损害他人的利益。熊孩子固然让人忧心,但更值得人注意的是——在熊孩子背后,却是没有当好榜样的家长。

“熊孩子”大量出没的原因在于他们倚仗着“小”这个挡箭牌,有了“为所欲为”的资本。如何刚柔并济,在给孩子足够关爱的同时不使其太过骄纵,是家长们应思考的问题。

在家是“小皇帝”,在校是“小霸王”,在外是“小混混”。殊不知,孩子的礼貌与教养,多半是在家庭中通过观察与模仿习得的。如果家长自己都不懂得尊重文明与公德,随意加塞、出口成脏,无疑是给孩子树立坏榜样,此外,过度溺爱、放纵同样助推子女沦为熊孩子。

1、孩子年纪小控制能力差,家长的及时制止和正确引导很重要

孩子年纪小,天真、活泼是他们最美好的一面,少不了顽皮的一面。所以当孩子露出顽皮的一面,只要不太过分,路人也会接受这些顽皮的行为。但一旦孩子的行为变本加厉,顽皮变成了顽劣,路人就会对这种行为产生厌烦,很容易给大家带来困扰。所以,家长应该学会把握孩子行为的顽皮度。例如,如果宝宝在汽车上对别人说话,这是可爱的。但是宝宝在汽车上大吵大闹,就很容易妨碍别人休息,让别人生厌。父母们要从小培养宝宝与别人相处的方式,适当的时候给予制止。

2、孩子做错事,培养小孩子勇于承认错误的习惯

培养孩子勇于承认错误,并承担责任,有利于宝宝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好像很多孩子会在公共场合蹦蹦跳跳,甚至会踩到别人。这个时候,教导孩子承认错误,让孩子明白错误就是错误,不会因为年纪小就可以随便犯错是家长的重要责任。让孩子思考做错事后带来的后果以及如何挽回的方法,不要一味地包庇孩子,这才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3、孩子教养不是小问题,家长要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想要自己的宝宝不是熊孩子,自己也要拒绝成为一名熊家长。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孩子是一位坐言起行的人,那么自身的修养也不能丢掉。孩子的背后是熊家长在教育上的失职,监护人的不良示范就是最危险的责任缺失,有所为有所不为,希望你我都不要成为熊家长,给孩子的成长一个健康的天空。

(责任编辑:陈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孩子的方法

不想让孩子成为熊孩子 家长该如何教育孩子呢?

熊孩子,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恐怖的存在,杀伤力惊人,但是打也打不得,骂也骂不得。很多人说熊孩子的背后是因为有熊家长的存在,确实,家庭教育……详细>>

如何做一个好家长呢? 六招让你成为好家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负责人。只有父母以身作则,才能教育出好的孩子。一个懂事的孩子会让父母欣慰,所以,父母一定要抓住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那么,……详细>>

家长如何教育孩子 远程监控孩子易造成反效果

使用远程监控设备,相当于时刻监管孩子的行为,不利于孩子自制力的培养;而且,会让孩子产生被束缚的不自由感,易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爸妈在……详细>>

爸爸2多多与贝儿吵架 家长如何提高孩子情商

在《爸爸去哪儿2》的第六期节目中,多多和贝儿发生冲突吵架,让不少观众反思孩子的情商应如何培养。节目中,多多和贝儿两个宝贝因为给村民老奶奶……详细>>

孩子的攀比心理是如何形成的?家长如何纠正?

一般6岁以上的孩子会出现攀比心理,这是普遍的事情。几乎大部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此阶段,家长不能过度干扰和乱教育,那孩子的攀比心理是……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