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自杀行为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为什么青少年会选择自杀?怎么打消自杀的念头?

2018-07-14 16:59:52      

花季少女高考失利,选择投河自杀;高一学生留遗书自杀,结束了自己短暂的生命;初中学生跳楼,自称学习太累了,跳楼自杀……有研究指出,促使学生自杀的元凶竟然是学习压力。《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8)》指出,统计抓取了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的网络数据,发现学习压力大成为中小学生自杀的首要原因。

我们该如何发现自杀行为?自杀行为的征兆有哪些?

1、向亲友、同事或医务人员询问,或在个人日记中发现消极、悲观情绪或自杀意愿;

2、在网上搜索自杀的办法,或购买可用于自杀的毒物、药物、刀具,或常在江河、悬崖、高楼徘徊等,暗示已有自杀计划。

3、慢性难治性躯体疾病患者突然不愿接受医学干预,或突然表现情绪好转,与亲人交代家庭今后的安排和打算。

4、突然无缘无故地与人诀别,或将平时珍视的物品送人; 精神病患者中有自责自罪、虚无妄想或存在带有生与死内容的幻听,有抑郁情绪的患者,情绪出现突然的“好转”等。

如何防止青少年自杀?

1、上好“挫折教育”这堂课。在应试教育这个大环境中,家长不应只在乎孩子的考试城市,除此之外,还应该关注孩子的心智发展和心身健康。假如家长一味只注重孩子的考试成绩、过分地溺爱孩子,都是不正确的教育方式,是孩子成长中一系列问题的诱因。父母应该想的是如何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过分地保护孩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抵抗困难和压力的能力,让他们找到自己热爱的事物,好好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2、上好“生命教育”这堂课。在应试教育中,上好生命教育这堂课尤为重要,这对家长和老师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责任。学校应该开设多样化的生命教育课程,呼吁学生树立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的人生观。始终把“生命诚可贵”的理念灌输给学生,耳濡目染,培养珍惜生命的意识。

3、建立自杀预防机制。面对青少年自杀率逐渐攀升的情况,当务之急就是建立好自杀防御机制。根据不同的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对待自杀的行为要有理解之心,不要用有色眼镜看待他们,要温和地开解他们。

(责任编辑:陈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消自杀 自杀的原因

解读自杀心理 他们为什么选择自杀?

演艺圈频频发生明星自杀、北京、武汉、深圳三地高校大学生自杀、农村层出不穷的农民自杀、越来越多青少年选择自杀无不说明我们心理健康的况状。详细>>

青少年自杀率逐年增高 青少年自杀怎么办

今年都还没过一半,但是青少年自杀事件就已经发生了好几起了,很多人会觉得奇怪,明明是花季般的年纪,为什么会有人选择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呢?详细>>

青少年为何选择自杀 如何发现和防止自杀发生

据中国青年报援引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分析称,自杀已成为15~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在中国,青少年一直是自杀的主要群体。为了防……详细>>

抑郁症青少年的自杀预警信号有哪些?为什么青少年抑郁会选择自杀?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疾病。在患者受到了应急性事件的刺激后就会出现情感障碍,逐渐便会产生消极的自我评价和悲观无助的心态。在患病后,患……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会想自杀? 到底是什么驱使自杀

近日,北师大的一名女生自杀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女生死亡消息一出,网友们开始揣测自杀的原因,警方称正在调查中。如今,随着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