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测试 > 正文
心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虚荣心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来克服虚荣心理?

2018-07-11 09:34:54      

虚荣心主要是指自尊心过分的一种表现,如果虚荣心过强的话就会完全丧失自己的自尊,患者会出现攀比的心理、总是来炫耀自己的行为,导致虚荣心的原因有哪些呢。

导致虚荣心理的原因有哪些?

1、爱美心理发生偏移

虚荣心强的人不会去追求内在的美,而是花大部份的时间去打扮自己,一味的讲究穿着,把时间精力都花在了化妆上,不学习、不思考,内涵也会变得越来越空虚。

2、导致自卑和心虚等心理缺陷

因为爱慕虚荣的人内涵比较空虚,一般是存在心虚和自卑的心理缺陷的,总是有意识的求一些补偿的作用来掩饰心理上的缺陷。

3、缺乏辨识度

当出现虚荣心时会缺乏辨识度,盲目的追赶时尚爱慕虚荣,这部分人群一般是外向型人格,容易耍小聪明,并且冲动,喜欢做作,容易好面子,虽然看起来自尊,但是总是以自我为中心。

怎么克服虚荣的心理?

1、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

对于荣誉、得失、面子、地位要有正确的态度和认识,不需要过分的追求,容易来显示自己,这样会导致自己的人格受到了歪曲,而且要正确的对待挫折以及失败,必须从失败里面总结经验,这样才可以建立起来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从而消除了自己的虚荣心。

2、要把握好尺度

在人际交往中一定要把握好攀比的尺度,攀比是人们常有的一种心理,但是一定要把握好攀比的方向,程度以及范围,这种尺度主要是由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来控制的。

2、要努力的学习

只有努力的学习才可以更好的充实自己的精神内涵,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从而提高了对社会分析和辨识度,树立真正的自信心。

4、要正确的对待舆论

自尊心和虚荣心是相互关联的,同时自尊心和外界的舆论也是密切相关的,别人的议论和他人的优越条件都不应该成为影响自己进步的因素,如果想要克服虚荣心,必须要克服自卑的心理,建立自信心和自尊心,不要被虚荣心所左右,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5、学会自我纠正

对于不良的虚荣行为,一定要做好自我心理的纠正,认识到自己的哪些行为是虚荣心说迫使的,一旦发生虚荣心的情况,要学会自我惩罚。

温馨提示

虚荣心属于一种正常的心理,但是也要注意度,可以把自己的虚荣心当做一种激励,让自己能够达到其目标,多读书,多运动来提升自身的内涵,避免攀比心理,以真诚之心来结交朋友。

(责任编辑:陈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虚荣心的方法 虚荣心的原因 虚荣心

如何克服虚荣心 青少年必学5招克服虚荣心

虚荣心是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如今“富二代”“官二代”盛行的年代,很多青少年就会各种攀比,这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来说是十……详细>>

虚荣心过强易产生嫉妒 教你轻松克服虚荣心

虚荣心是一种为了满足自己对荣誉、社会地位的欲望,而表现出来的不正常的社会情感。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是因攀比和不平衡心理导致的虚荣心理。详细>>

为什么男人虚荣心强 克服虚荣心的4个方法

说起虚荣心强,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女人,殊不知其实男人也是有虚荣心的,只是男人跟女人虚荣心的焦点不一样,男人的虚荣心也会让男人有很多的不能触……详细>>

虚荣心是怎么形成的?教你3招来克服

从心理学上来说,虚荣心属于自尊心的一种过分表现,虚荣心过于强烈时会完全丧失自尊,这属于病态的心理,此类人群会通过隐匿或者吹牛的方式来表现……详细>>

怎样克服虚荣心 5招帮青少年克服虚荣心

虚荣心是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如今“富二代”“官二代”盛行的年代,很多青少年就会各种攀比,这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来说是十……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