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什么情况下抑郁症会复发?预防复发要做好这3点

2018-03-14 08:24:11      

说到抑郁症,给大多数人的感觉这是一个比较神秘的疾病,不知道怎么患上,好了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复发。而抑郁症这个疾病现在这么受人关注,大多与近年来多个抑郁症的明星案例,让我们放大的知道这个疾病带来的危害。而随着现代人生活、工作等压力居高不下,除了身体上的一些隐疾,精神也容易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抑郁症的高发病率并不空穴来风的,而且在发病期间病人也较为痛苦。病人发生的很多极端“意外”,通常都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

抑郁症不是一种不能治愈的疾病,可怕的在于它的高复发率,很多人在得知自己患有疾病的时候,虽然积极的接受治疗,但是这种反复性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击垮了大部分的患者。除了自身疾病的“难缠”外。

哪些情况会导致抑郁症的复发呢?

1、治疗断续:抑郁症是一种需要药物跟心理都同时进行治疗的疾病,如果不恰当的私自停药,是很容易导致抑郁症复发,甚至更加严重。

2、遭受变故或打击:抑郁症患者自身的心理状况就比较脆弱,即使经过治疗也相对比较敏感,当遭遇较大的挫折跟变故时,更容易崩溃,继而可能会重蹈抑郁的步伐。

3、生理上的变化:抑郁症虽然在病理上归属心理疾病,但是跟生理上的也离不开关系,像女性的哺乳期、更年期都会引起雌性激素、荷尔蒙的变化,我们也常常会在网上看到宝妈产后抑郁的新闻。所以关注生理上的变化也是很有必要的。

那么,患有抑郁的病人该如何预防抑郁症的复发呢?

1、要遵循医嘱,不能随意停药:在目前的医学研究中,虽然没有明确抑郁症的病因,但是能确定的是出现抑郁症跟我么大脑的内部运行出现问题离不了关系。而目前对抑郁症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药物治疗,药物能够帮助我们在较短的时间里使病情得到缓解。而坚持服用抗抑郁的药物,不仅巩固了治疗还能降低疾病的复发率。服药的同时,辅助一定的心理治疗,两者相结合的效果会更好的帮助病患康复。

2、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和谐稳定:在平时的生活跟工作中,尽量不要跟其他人发生矛盾冲突,避免情绪大起大落,防止过重的压力跟精神刺激。病患家属最好能温情的对待患者,有时候家人的爱护也会成为病人对抗疾病的一种力量。

3、多培养兴趣爱好:很多抑郁症患者的生活单一,慢慢的拒绝接受新事物,这样是不利于本身的疾病健康的。当喜欢的事物渐渐的多了起来的时候,可以多增加一些乐趣,也避免了偏执的喜欢单一带来的不稳定性。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复发 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

抑郁症复发?什么情况下容易复发?

对于抑郁症,我们并不陌生,患有抑郁症的人已经遍布在我们的周围,也许是我们的亲戚、朋友或自己。现代社会,由于生活和工作节奏太快、社会压力太……详细>>

盘点抑郁症复发的3原因 6招有效预防抑郁症复发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心理疾病。抑郁症经过治疗后很容易复发,那么,抑郁症复发的先兆有哪些?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抑郁症复发的征兆……详细>>

教你辨清抑郁症复发先兆 预防复发要做好6点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心理疾病。抑郁症经过治疗后很容易复发,那么,抑郁症复发的先兆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预防抑郁症的复发呢?下……详细>>

为什么抑郁症容易复发? 如何防止抑郁症复发

抑郁症是一类具有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和高致残性等特点的情绪障碍性疾病,抑郁症首次发作的自然病程大约为半年至两年,不经治疗即使缓解……详细>>

患抑郁症的明星都是如何治疗的 五招预防抑郁症复发

其实很多精神和心理疾病的彻底治愈都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在脱离治疗环境后,患者很难保证精神或心理障碍不再出现,所以这类疾病的复发率是比较高的……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