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韩演员因抑郁症去世 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抑郁症?

2018-01-24 08:34:44      

2018年1月21日,韩媒报道,韩国演员田汰遂,即河智苑弟弟离世,年仅34岁,虽然公司声明中未提及其死因。但从其身边家属好友得知其生前存在抑郁症症状,并且一直在接受治疗,最近状态有好转,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离开,这突然的噩耗让家人朋友以及粉丝都感到悲痛。

近年来,因为抑郁症去世的艺人一个接一个,抑郁症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有3.5亿人抑郁症患者,到了2020年,抑郁症很可能成为人类第二大疾病。在我国,抑郁症患者人数已达9000万,并且我国每年大约有28万人自杀,其中40%的人是抑郁症患者。由此看来,抑郁症患者所占自杀人群的比重是非常大的,但是我国抑郁症救医率仅10%。也就是说还有很多抑郁症患者处于自我挣扎的状态,或许他们可能不知道自己患有了抑郁症,或许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寻求帮助,或许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自救。那么首先该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患有抑郁症呢?抑郁症有什么表现?

一般情况下,抑郁症有以下表现:

1、持续失眠,或嗜睡;

2、情绪低落;

3、体重或食欲明显改变;

4、可察觉的焦虑不安或行动迟缓;

5、过分自责或无价值感;

6、死亡或自杀念头反复出现;

7、持续犹豫不决或注意力无法集中;

8、感觉疲劳或丧失精力;

9、对日常生活的兴趣减退。

在以上症状中,如果发现自己出现5项以上,持续两周,而且几乎每天都存在,那么在很大的程度上患有了抑郁症,这时则应到医院进行诊断,确诊后接受医生的心理指导及配合其他治疗。除了医生以及医学手段,在抑郁症治疗中,患者自身的态度很重要,那么抑郁症患者又该如何自救呢?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贾福军教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曾表示抑郁人群有一些简单易行的“自救”方式,比如:

1、平时可以多了解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学会提高自我的调适能力。

2、可以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这有助于心情好转;

3、面对冲突以及矛盾时,要保持豁达、宽容的心态;

4、不要以过高地期望人生,即必须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凡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5、经常保持积极愉快的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主动寻找它积极的一面,就会产生积极向上的情绪。

最后抑郁症患者一定要明白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对待抑郁症,应该像对待感冒或其他疾病一样,坦然、主动地寻求医生的帮助。只要积极进行药物治疗和心理调整,绝大多数患者很快便能走出抑郁的阴影。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表现 抑郁症自杀 抑郁症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抑郁症?7个抑郁症的表现你应了解

生活是艰难的,在生活,工作中有时因为各种小事的积压而一下崩溃,或者是在某月中的某几天总有心情难受,思想消极的时候,很多人总是怀疑自己是否……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抑郁症?这4种症状全占了,小心是抑郁症

近些年来,我们总会看到一些新闻,关于某某明显因为抑郁而自杀的可悲新闻事件。由此可见,抑郁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而且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其……详细>>

韩艺人金钟铉疑抑郁症自杀 如何判断家人是否患有抑郁症?

2017年12月18日,韩男团SHINee成员金钟铉被曝疑烧炭自杀被送往医院,金钟铉的亲姐姐在收到金钟铉消息后怀疑弟弟可能会自杀于18日……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失眠抑郁症患者要及时就医 如何判断失眠抑郁症

“这段时间看到别人高兴,令人心烦!”“最近天天失眠,感到处处都是灰暗的。”医生说,在接诊的过程中,经常听到失眠抑郁患者说出此类语言。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