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不想学习怎么办 父母怎么让孩子爱上学习

2017-09-27 08:28:00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父母都希望子女能成龙凤,但是却没想到孩子在面对学习时的压力很大,甚至困扰和无助,以致产生厌学情绪。面对孩子的厌学心理,父母应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摆脱厌学心理,重新对学习产生兴趣?

关心孩子的成长和学习

了解孩子在学习上的苦恼,帮忙分析孩子产生厌学的原因,共同寻找解决方案。避免给孩子打击,如随意给孩子下定义,认为学习有问题,原因无非就是孩子笨或懒。尤其不要说别人家的孩子比他优秀来打击他。

理性帮助孩子设立学习目标

父母要理性帮助孩子设立学习目标,要求过高的后果是容易使孩子产生害怕失败的心理,继而导致上进心丧失和学习动力缺乏。特别是当家长采用强硬专制的 手段时,孩子便会以一种逆反的行为报复父母的不公正。如果父母对儿童的要求过低,整日忙于自己的事,而忽视了孩子入学后的心理变化,一旦孩子在学习过程中 遇到困难,认为学习太苦而失去了兴趣和动力,随之而来的就是厌学。所以,父母要随时监测孩子的学习状况,帮助孩子设立科学的学习目标。

培养孩子抗压能力

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差,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一点挫折就无法承受,产生厌学心理,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孩子在学习中遇到挫折时,就不至于轻言放弃学习。

培养孩子的兴趣和信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学们要尽量创造条件,参与各种自己感兴趣的学习活动,并从中品味到学习的成功感和趣味感。

自我培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时常做好自我心理暗示,经常对自己说一句激励的话,如“我一定能成功”。相信自己一定能把学习成绩提上去。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注意学习方法的灵活应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认识学习的重要性

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摆正自己的人生态度,明确学习的目地。学习是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只有通过学习掌握了技能,才能创造价值,只有创造了价值,才能成就自我。

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能使学习成绩事半功倍,学习成绩提高了,自然觉得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慢慢的也就喜欢学习了,并用主动学习,最终消除厌学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习 孩子 教育 父母

孩子出现学习障碍怎么办 4招让孩子爱上学习超简单

孩子每天有做不完的作业,还要面临着考试和升孩子学的压力,很多孩子越来越失去了童真,只有一脸的忧伤,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学习障碍,看着……详细>>

学习压力很大导致不想学习怎么办?

其实每个人都有很厌学的时候,因为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很多时候都会有挫败感,情绪会非常低落。当你处在情绪低谷时期,你会很想要放弃,觉得就……详细>>

心理咨询: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

孩子学习不好怎么办?很多父母为此十分苦恼,但是心理专家提醒,父母们在苦恼之前,最好判断一下,你的孩子是否真的学习不行?判断一个孩子爱不爱……详细>>

推迟满足感 让孩子爱上学习

写作业的时候,要先做那些麻烦的、复杂的、棘手的作业,在剩下的时间里,再完成其他容易的和喜欢做的作业就会变得相对轻松。详细>>

孩子不爱学习该怎么办? 五招培养孩子学习兴趣

现在很多小孩由于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在学习上没抱多大的兴趣,确实,现在随着电子产品地大范围使用,很多小孩子都迷上了“王者荣耀”之类的游戏……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