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怕见生人怎么办 6招改善孩子害羞心理

2017-09-24 08:53: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因为种种原因在素未谋面的人面前变得拘谨害羞,并且害怕见到,这时候父母应该怎么做,才能改善孩子怕生的心态?小编教大家几个妙招,能有效克服孩子的怕生心理。

言传身教

家长首先要做到既要言传更要身教。不能一味地催促宝宝“快叫叔叔”“快叫阿姨”等等,更不要说“我这孩子胆小”“这孩子从小就这样,不懂礼貌”此类伤害宝宝自尊的话,这样无形中就真的把宝宝塑造成你口中的模样了!

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为宝宝营造家庭和谐、平等的氛围,家人之间说话不能大喊大叫,这样的环境就容易塑造出性格和善、性情稳定、自信乐观的宝宝。

教育孩子不宜太严

平时教育宝宝时不能过于严厉,不能威胁恐吓宝宝。比如宝宝做错事时应该耐心的为宝宝讲解其中的利害关系,而不能简单粗暴的利用各种比如“罚站”“打手心”等手段惩罚孩子。

为孩子多创造一些交往和沟通的条件和机会

现在的独生子女,父母总是呵护有加,孩子势必少了与人交往的经验,也就缺乏交往的自信,甚至不知道该如何与小朋友相处,显得比较被动。父母要带着孩子多串串门,多参加一些聚会,孩子会在观察父母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学到不少东西。同时,在熟悉的环境中孩子会比较放松,胆子会大起来,逐步产生自信。

让孩子有自己的交往圈子

父母在适当的时候放手,让他单独和不同年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跟大孩子玩,能学会遵守规则;跟小孩子玩,可以学会照顾别人。待他交到几个好朋友之后,胆子自然就大了。当然,年幼的孩子之间往往会发生一些出乎意料的小“纠纷”,最好试着先让他们自己解决,实在解决不了了,大人再出面。

莫要让别人太过于关注他

怕生的孩子一定情况下是害怕别人关注自己,害怕自己变成众人的焦点。所以,我们作为父母,要避开这种环境,尽量给孩子创造舒适自然的环境。举个例子,我孩子糖糖因为天生的小卷毛常常被人围观,我们发现她怕生以后,我就偷偷的跟周围的人都打了招呼,让大家对她视而不见,她发现自己不再被特别关注,慢慢的心情也就放松了,不再排斥走到大家中间去。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害羞 父母 孩子

孩子太害羞怎么办?家长需知道这3个对策!

太害羞的孩子当遇到陌生人时会脸红耳赤、心跳速度加快和不停的出汗,害怕他人的负面情绪,过分敏感和关注自己,同时自我价值感低,那家长该如何做……详细>>

孩子害羞怎么办 父母必学9招帮孩子克服害羞自信开朗

有时候人突然表现出来的害羞往往是因为生活中收到了打击或者活动范围受限导致人很拘谨,比如受人欺负、父母过分保护、离婚或者失恋等打击都可能使……详细>>

幼儿心理学 六招帮助孩子克服害羞心理

幼儿心理学:帮助孩子克服害羞心理?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有的孩子特别开朗,有的孩子却异常的害羞,看见陌生人就往大人的身后躲,不敢与他人说……详细>>

孩子吸烟怎么办 七招教父母帮孩子戒烟

据科学实验证明,烟叶里带有的尼古丁食用多了会导致死亡。吸烟不但会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而现在吸烟也呈现出低龄化,许多未……详细>>

容易害羞怎么办?如何克服害羞心理?

害羞是人类性情正常范围内的一部分,相对来说容易害羞的人是比较敏感的,与人沟通的时候很容易神情不自然,并且容易害羞的人非常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