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5个前兆要注意 缓解抑郁症还要这样做

2017-05-26 10:02:11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是很多当代人都患有的心理疾病,随着知识的普及,人们对抑郁症的看法也改变了许多,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抑郁症的表现不太了解,以致于耽误病情,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抑郁症都有哪些前兆吧。

郁症的前兆有很多,一般来说,抑郁症的前兆有5个信号,大家应当警惕这些抑郁症的前兆信号:

前兆1、生活变得懒散,不修边幅,随遇而安,不思进取。

前兆2、思维反应变得迟钝,遇事难以决断。

前兆3、对以往的爱好,甚至是嗜好,以及日常活动都失去兴趣,整天无精打采。

前兆4、人逢喜事而精神不爽。经常为了一些小事,甚至无端地感到苦闷、愁眉不展。

前兆5、长期失眠,尤其以早醒为特征,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抑郁症该怎么治疗

消除对抑郁症的偏见

有患者认为自己的抑郁症状不是病,仅仅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或者是意志力不够坚强,希望通过自己调整来缓解抑郁症,其实这些抑郁症的症状是自己难以控制的,就像患了高烧一样,并不是仅通过好好休息、多喝水就能治疗,抑郁症是一种有着神经生物学病因,需要及时接受抗抑郁治疗的疾病,治疗效果往往很好。

消除治疗顾虑,积极治疗

很多患者对抗抑郁剂治疗有很多顾虑,担心药物副反应,由于患者对副作用的理解不全面,往往会觉得说明书上写的所有副反应,甚至包括一些罕见反应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其实很多常见副反应比如胃肠道反应、头痛等副反应仅是在治疗初期会有,一般服用14天后会慢慢适应,而且服用某种药物有一些副反应,并不代表服用另一种药物也会有副反应。有些家属追求没有副作用的治疗,甚至轻信广告。

多阅读书籍

开卷有益,多阅读一些心理学、哲学、包括道家、佛学方面的书籍,可以提高我们的智慧,让我们对自身对生命有更深刻的认识,超越过去的思想局限。

改善饮食

含锌量最高的食物,牡蛎,动物肝肾、奶制品中也有分布。含铜最高的食物,乌贼、虾、羊肉、蘑菇等均含铜丰富。含硒的丰富的食物有,干果、鸡肉、海鲜、谷类等。

帮助患者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我评价

不要只看到自己的不足就低估自己,从而忽略了自己的优点。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肯定自己的成绩,切忌把他人看得十分完美而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

帮助患者建立自信心,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的心理是软弱的表现,关键是自信心不强,不敢与人交谈,表露自己的思想,不愿与人交往,结果造成心理上的抑郁和沮丧。应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和激励。如果觉得自己很蠢,就表现得很蠢;如果觉得自己有信心,就表现得有信心。俗语说得好,不怕别人看不起,就怕自己不争气。尽量运用周围的事例来开导患者,不要一味求全责备,盲目攀比,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治疗 抑郁症前兆 抑郁症

哪些症状是抑郁症的前兆 抑郁症患者要如何调节

随着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不堪对压力的击倒,反而被压力打倒,以至于心情消沉,精神崩溃。有时候有人患上了抑郁症,都不知道自己已有了抑郁症……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前兆? 抑郁症六大前兆要注意

抑郁症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渐渐积累而形成的一种疾病,抑郁症患者的一些表现都会令我们感到担忧,所以我们也得多加关照。那么,抑郁症有哪些……详细>>

得抑郁症的病因是什么?抑郁症的前兆是怎样的?

对于抑郁症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是听过的,抑郁症出现以后,会使患者受到很大的伤害,严重的会使患者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所以抑郁症很是严重的一种……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前兆? 如何开导抑郁症患者

抑郁症的形成跟很多原因有关,并且是一段时间来情绪积累的后果。抑郁症也是有前兆的,只有及时发现前兆,及时治疗抑郁症,才健康生活。那么,抑郁……详细>>

哪些表现是抑郁症的前兆呢? 预防抑郁症要及时

抑郁症不是一两天就形成的,大都是经常长时间抑郁心境或是悲观的生活态度渐渐形成的。学会辨别抑郁症也是很重要的,毕竟,预防抑郁症要及时,否则……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