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全职妈妈焦虑竟居高不下 焦虑和焦虑症有什么不同

2017-05-14 08:07:2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母亲节,大家肯定都在说如何感恩母亲,但是你真的了解母亲的内心世界吗?近期有报告指出,许多母亲都有或多或少的焦虑症状,其中又以金融、互联网及全职妈妈最焦虑。

报告显示,妈妈们的焦虑指数与她们所从事的行业有关。工作压力越大,焦虑指数越高。金融、互联网行业的焦虑妈妈人数远超其他行业。但是不是没有工作压力就轻松,报告指出,全职妈妈的焦虑指数仅仅排在从事金融、互联网行业的妈妈后,位列第三,全职妈妈的焦虑来源不仅仅是处理家务跟养育孩子,更多的是要承受收入减少带来的经济压力。

不过还好这种焦虑不是焦虑症,焦虑跟焦虑症要怎么区分呢?

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就曾经说过,焦虑是一种不安、紧张的状态,而焦虑症则是一种以过分恐惧、忧虑为主要表现,伴相关的躯体症状和行为异常的一组疾病。

焦虑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时候过分追求完美,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最好也会引起焦虑;有的时候过分以自我为中心也会引起焦虑;有时候连一直压抑情感宣泄也会导致焦虑;并没有没有明确而统一的原因引起焦虑,也有些人存在焦虑的遗传基础。

焦虑症患者通常会表现为不安、紧张、心烦、急躁,也有的人会有头痛 、心慌、呼吸急促或其他躯体症状,这些症状经常在处于危险或力不从心时出现,或者想象自己失控、困窘时出现。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缓解自己的焦虑避免焦虑症产生呢?

首先我们要树立起对自己的信心,不要质疑自己完成任务的能力,减少自卑感;其次就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越是睡得不够,就越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第三就是要适当释放压力,让自己的焦虑跟压力得到宣泄。

“每个人都有焦虑的时候,轻微和短暂的焦虑不需要过度关注,但是如果焦虑已经达到焦虑症的程度则需要训练。”张斌介绍,战胜焦虑的方法有多种,主要为心理训练和药物训练,另外,经颅磁刺激等物理训练对康复也有帮助。心理训练中,最常用的方法是认知行为训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斌

张斌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理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器质性疾病所致精神、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睡眠障碍、躯体形式障碍、人格障碍、学习障碍、进食障碍等常见... [详细]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怎么办 焦虑症 焦虑和焦虑症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什么不同?焦虑症怎么治疗?

焦虑症是以焦虑情绪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是神经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的临床特征。焦虑症和抑郁症在临床上……详细>>

焦虑症主要成因有哪些?焦虑症有什么明显症状?

社会在不断进步,人的生活也日渐丰富,随之带来了各种问题,健康问题尤为突出,例如心理疾病在不断蔓延,除了抑郁症,目前焦虑症患者人数也不断上……详细>>

焦虑症与焦虑情绪反应不同 焦虑症的几个中医分型

在当今这个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社会中,很多人都会产生焦虑情绪。但是,有些人则认为,有焦虑情绪就等于有焦虑症。其实,这并不是等同的关系,两……详细>>

焦虑症与正常焦虑情绪反应不同 四种颜色缓解焦虑症

在当今这个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社会中,很多人都会产生焦虑情绪。但是,有些人则认为,有焦虑情绪就等于有焦虑症。其实,这并不是等同的关系,两……详细>>

焦虑症测试 测试你是否有公车族焦虑症

焦虑症测试:测试你是否有公车族焦虑症?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