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过度减肥减出抑郁症 患抑郁症该怎么办呢

2017-05-13 08:18:4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4月刚刊登在《英国精神病学》上的一项研究成果称,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83项独立研究数据后发现,体重过轻的人幸福指数其实并不高,甚至比一些普通人还要低,但患心理障碍的风险却要比常人更高,而且在女性中表现更为明显。

可不要以为这是个忽悠人的研究数据,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还真的有瘦了反而患上心理疾病的人存在!20岁的姑娘小慧(化名)从外地来杭州上大学,在过度减肥后她不仅没有开心起来甚至还越来越内向,内心充满了沮丧,最近,小慧由妈妈带着看心理医生后发现,小慧已经达到了抑郁症的标准。医生认为,排除了其它可能因素之后,最可疑的致病因素就是过度减肥。

其实过度减肥压抑自己的食欲很容易就会造成心理疾病,因为现代人承受的压力增大,而又没有及时发泄,例如一些青春期的少女,她们特别容易受到社会舆论的影响,也特别容易跟风减肥,从而使自己的压力越来越大,从而陷入了期待与失望的自我矛盾之中,然后问题越积越多,从而就陷入了抑郁症的境地。

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患抑郁症

抑郁其实就是一种情绪低落的状态,主要表现为心情低落、兴趣不高、乏力懒动、无精打采、茶饭不思、悲观失落、自卑自责等。严重者失眠消瘦、身体不适,甚至对一切绝望、有轻生的念头和行为。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表示,抑郁没有明确而统一的原因,导致抑郁的因素有多种,包括生理、心理、社会各个方面,每个人都不同。有些人有抑郁的遗传基础,有些人因为性格所致,有些人来自于生活的压力和创伤性事件,有的人甚至没有什么原因就会抑郁。但同时存在一些共性,与思维、行为模式有关。

要治疗这种由于过度减肥造成的抑郁症,首先就是要学会科学减肥,给自己树立一个正确的健康减肥观念,不能由于他人的评论而去盲目减肥,要增强自我价值,增加自己的自信,纠正导致肥胖的行为,培养有利于减肥的饮食习惯。

其次家人和朋友都要给予抑郁症患者支持和鼓励,抑郁症其实不是单纯的一种“不快乐”的状态,抑郁症的悲观其实不是“不快乐”,而是“丧失活力”。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开心一点”、“想开一点”这种话,导致抑郁的并非心情,二是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的“丧失活力”是由于丧失了调节自己“开心、想开”的神经机制造成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斌

张斌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理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器质性疾病所致精神、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睡眠障碍、躯体形式障碍、人格障碍、学习障碍、进食障碍等常见... [详细]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怎么办 过度减肥 抑郁症

心情不好怎么发泄 4招让你在炎炎夏日如何降火

愤怒会让血压升高,身体也会分泌一些有害物质,不但让心情不好,也会对健康造成坏的影响。但是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却变得愈加易怒。特别是……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止鬼压床

人在睡觉时会发生一种情况,在睡得迷迷糊糊时突然感到有千斤重物压身,导致喘不过气来,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很多人给这种情况起了一个“形象……详细>>

男子当街砍断妹妹的头 要怎么照顾精神病患者

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一林姓男子在照顾患有精神病妹妹30年后,终于在日前失控,一刀砍死了自己的妹妹。据透露,林姓男子带妹妹去诊所看病后,……详细>>

广东女子为躲家暴生8娃 女性遇到家暴要怎么做

据广东广播电视台2月24日报道,珠海市黄女士是8个孩子的妈妈,却频繁遭到家暴,好不容易离婚了,前夫却依然死缠烂打,她丈夫李某两人的关系并……详细>>

心情不好怎么发泄 7招苦中作乐秒变好心情

生活中总有一些不如意,这些不如意会让产生坏心情,但是我们要懂得及时调节,那么,怎么处理坏心情?7个妙招让你心情变美丽。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