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思维变敏捷要小心 躁狂症的三大症状别中招

2017-04-21 08:23:3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往往一提起躁狂发作,都会认为是哭笑无常、又打又骂、乱跑、毁物等表现。其实,躁狂症的表现不仅仅是这些行为上的异常,躁狂症的表现,比大家猜测的要负责得多。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认识一下躁狂症有哪些表现吧。

躁狂症都有哪些表现呢?

1、心境高涨

这是最常见的躁狂症症状,表现为轻松愉快、兴高采烈,洋洋自得,喜形于色等。患者的情绪常常不稳定,容易激惹,甚至出现破坏和攻击行为。有些患者的躁狂症症状也可短期表现为心情不佳。

2、思维速度加快

思维奔逸也是躁狂症的行为表现中较为突出的一种,患者的思维联想过程明显加快,概念接踵而至,才思敏捷,一目十行,说话声大量多,滔滔不绝;因注意力分散,话题常随境转移,可出现观念飘忽,音联、意联现象,患者常有“脑子开了窍”、“变聪明了”、“舌头跟思想赛跑”的体验。

3、精神兴奋

很多患者的躁狂症症状表现为兴趣广、喜热闹、交往多、爱管闲事、打抱不平等。但是这些行为往往是由于精神兴奋所致,缺乏深思熟虑,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夸大妄想,或者性欲亢进等。

要是你持续一个星期或以上几乎每天都出现以下三个或更多躁狂症的病症,那么你可能正处于躁狂症的发作阶段,要及时寻找医生咨询治疗。

躁狂症要怎么治疗呢?

1、集中精力做事

躁狂症在做事的时候总是表现出一副心神不宁的情况,毛毛躁躁的样子,明明正在做着这件事情,但在心理上却在想着去做另外一件事,所以就会很随便的对待这件事,最后只会导致这件事没有做好,另外一件事也没有做成功。所以患者在治疗的时候,要注意的是要学会做什么事情都要集中精力来工作,不要三心两意的。

2、饮食调理

因为躁狂症患者常常因“忙忙碌碌”而“废寝忘食”,饥饿过度时又会出现暴食暴饮,不注意饮食卫生,对于患者的身心健康发展都极为不利。因此,专家建议,躁狂症患者用餐时最好让其单独用餐,以免因多说话精神不集中而影响进餐,并且要鼓励他多饮水,以免说话过多导致口干甚至脱水。

3、药物与心理治疗

药物治疗,使用一些心境稳定剂,让患者的情绪得到适当的调整,同时根据病情需要,可联合不同的心境稳定剂,或抗精神病药进行联合用药。

当病情得以控制后,需要进行心理治疗巩固治疗效果。通过医生与患者进行心理困难 与心理障碍的沟通与分析,逐一排解与释放焦虑、忧郁、恐慌等精神症状,改善病人 应激行为,以及对人对事的看法,从而促进其心理免疫能力的增强,使被施治者能以 较适当的方式来处理问题,以适应生活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躁狂症 躁狂症表现 躁狂症怎么办

躁狂症的症状有哪些?

躁狂症患者往往显得兴奋,精力充沛表情活跃,目光炯炯心境愉快,显得很乐观,但也易乱发脾气,会损毁东西并骂人。由于情绪高涨而多管闲事,有时会……详细>>

躁狂症的表现有哪些?这5种异常表现,要警惕躁狂症!

躁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单一出现躁狂症的几率比较低,躁狂症反复出现的几率也比较低,一般躁狂症会伴随抑郁症一起出现,使患者的情绪多变,……详细>>

躁狂症的表现有哪些

躁狂症的表现有哪些?但凡一说起躁狂症状的患者,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喜怒无常,变化多端,经常发脾气,摔东西,伤人等一些不良的情绪一带而出,……详细>>

躁狂症的表现有哪些 躁狂症的5大临床表现

心躁狂症的表现有哪些?专家表示,躁狂状态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心境高涨,思维奔逸和精神运动性兴奋。遗传因素、体质因素、中枢神经介质的功能及代谢……详细>>

什么是躁狂症?躁狂症有什么症状

很多人都知道抑郁症,但对躁狂症的了解甚少,但实际上,躁狂症和抑郁症是有关联的。躁狂症的出现是由于这类人的自尊水平比一般人低,也就是说这类……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