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张坚庭曾患焦虑症? 焦虑症如何自我调节

2017-03-25 08:26: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媒体报道,郑秀文(Sammi)与郑丹瑞主持6集的无线节目《心情约会》于本周六晚首播,每集会邀请一位曾患上情绪病、或是情绪病人照顾者的名人嘉宾,分享患病的心路历程,最后如何走出低谷的关键,以及保持好心情的方法。

首集嘉宾是张坚庭,他曾患焦虑症。郑丹瑞回忆起2001年张坚庭曾向他告别,表示自己就快死了。原来当年张坚庭在泰国拍摄电影期间,发现手指有“异动”,以为自己患上柏金逊症,每晚只能睡3小时,还向家人及朋友告别。

什么是焦虑症?

焦虑通常指一种情绪反应,是人们面对环境中一些即将来临、可能发生的灾祸或重大生活事件时,机体适应环境变化而产生的一种复合情绪反应。引起焦虑的躯体疾病中,25%是继发于神经系统疾病,25%是内分泌原因,12%是循环系统疾病、慢性感染等,14%是其他科疾病的误诊。焦虑症的发病年龄大多在16~40岁,尤以20岁左右多见,女性多于男性。

焦虑症有哪些症状?

1、睡眠问题

难以入睡或睡不安稳往往与焦虑有关。许多焦虑患者睡前对一些事情胡思乱想,就像大脑“堵车”,甚至醒来后也难以平静。

2、慢性消化不良

胃肠道对心理压力非常敏感,因此,焦虑常会通过躯体症状表现出来。最为常见的是肠易激综合征,表现为胃部绞痛、腹胀、便秘或腹泻。

3、身体紧张

焦虑者常常面部紧绷、眉头紧皱、表情紧张;有时会胸闷、心跳加快、手心出汗等。身体的紧张感会反过来加重焦虑情绪。如不及时干预,往往会形成恶性循环。

4、反复呕吐、晕厥

焦虑症的急性发作常会出现惊恐感,伴随恶心、呕吐、晕厥等症状,有时很难与躯体疾病区分,常被急诊科误诊为心肌梗死等。若反复出现此类症状,却查不出躯体疾病,应想到焦虑症的可能,尽早就医。

焦虑症如何自我调节?

1、增加自信

自信是治愈神经性焦虑的必要前提。一些对自己没有自信心的人,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和恐惧。因此,作为一个神经性焦虑症的患者,你必须首先自信,减少自卑感。应该相信自己,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恢复自信,也就是最终驱逐焦虑。

2、自我反省

有些神经性焦虑是由于患者对某些情绪体验或欲望进行压抑,压抑到无意中去了,但它并没有消失,仍潜伏于无意识中,因此便产生了病症。发病时你只知道痛苦焦虑,而不知其因。因此在此种情况下,你必须进行自我反省,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诉说出来。必要时可以发泄,发泄后症状一般可消失。

3、坚持每天40分钟锻炼

任何形式的锻炼,都可以帮助减轻精神和肌肉紧张,也能触发睡神经递质的释放,减轻焦虑。每天应做至少40分钟的体力活动。你可以选择散步、跑步、游泳或舞蹈和其它有氧活动,其中任何一项都可以有助于增加您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症状 焦虑症自我调节 焦虑症

焦虑症有哪些症状? 焦虑症应该如何自我调节

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焦虑现象也越来越明显。然而,若是这种情绪得不到排解,一旦发展成为焦虑症,则会增……详细>>

焦虑症有哪些方面的症状表现? 焦虑症如何自我调节?

焦虑症在现代年轻人中是再常见不过的一种症状,这个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惑。很多人对它发病后的症状不是很了解,以至于不能及早发现疾病……详细>>

心情焦虑是焦虑症吗?焦虑如何自我调节

少年、青年、中年,是人生的黄金时代,这三个阶段都有相应的责任,少年学业,青年事业,中年家庭,有了责任就会有压力。完不成作业,考试挂科,找……详细>>

焦虑症的自我调节 四个调整方案让你远离焦虑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为了生存,为了让自己和家人生活的更好,每个人都在忙碌的拼博着,同时,我们能够在感觉到压力山大的时候也会时时感觉到焦虑……详细>>

焦虑症多发的夏季如何自我治疗?

焦虑症多发的夏季如何自我治疗?焦虑者的问题之一是他们永远生活在从来没有出现的未来,最好的办法是试着并努力将思想集中在尽可能好的现有时刻,……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