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还以为自己是抑郁症? 专家教你从抑郁识别双相障碍

2017-03-27 06:07:17    作者:陈健慧  家庭医生在线

双相障碍,在医学上定义为躁狂或轻躁狂发作与抑郁发作反复间歇交替或循环发作为表现特征的心境障碍,其主要表现为时而抑郁,时而狂躁双重心境,且情感在这两方面摆动不定。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贾艳滨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很多患者处于抑郁状态的时候,大多怀疑自己有抑郁症,且在这种情况下会问询医生,若是处于躁狂状态,往往会觉得自己的精神状态良好。因此,往往导致误诊。


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贾艳滨教授

9方面辨识双相障碍的抑郁

贾艳滨教授表示,很多双相障碍患者抑郁发作的时候,总会以为自己患上抑郁症,医生也会在首诊的过程误诊为抑郁症。其实我们可以从抑郁症识别双相障碍的线索,主要表现为以下9个方面:

1、早年发病,通常指<25岁起病;

2、发作性心境不稳定: 指心境波动很大,抑郁、焦虑、欣快、烦躁不安等情绪呈短暂发作;

3、抑郁发作伴不典型特征:如食欲亢进、体重增加、短暂欣快发作,灌铅样肢体麻痹等;

4、抑郁频繁发作:1年内>4次;

5、抗抑郁药治疗引起转躁;

6、病前情感气质:情感旺盛气质、心境恶劣气质、易激惹气质与环性情感气质与心境障碍关系最为密切了;

7、双相障碍阳性家族史;

8、季节性情绪变化;

9、烦闷性躁狂:表现为烦躁、焦虑、沮丧、易于激惹、冲动等(易被误诊为激越性抑郁)。

II型双相障碍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

可见,双相障碍的抑郁状态与抑郁症的状态是不同的,其实双相障碍也有I型和II之分。贾艳滨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I型双相障碍是有典型的躁狂和抑郁发作,可以达到躁狂发作和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的。而II双相障碍,通常抑郁发作的情况比较多,而且非常明显,可达到诊断标准,其躁狂标准是达不到的。因此,II双相障碍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

“一般情况下,II双相障碍更引起医生的关注,因为这类双相障碍容易被误诊为重症抑郁症。II双相障碍患者处于躁狂发作的时间比较短,患者认为自己的精神状态很好,也不认为这是病态。因此,医生在做临床诊断的时候,一定要在注意双相二型的漏诊和误诊,这是非常重要的。”

预防双相障碍 学会与情绪和平共处

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若是没有情感的存在,生活将会平淡无奇。当然,对情感的表达要把握一个度,贾艳滨教授表示,当人发现自己的情绪失控,就会刻意地回避或者换一个环境,因为情绪发作会伤害自己和别人,当自己意识到的时候就会刻意回避,舒缓情绪。

“也有很多人情绪失常的时候,难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其实有些事情我们可以慢慢思考,找出一些突破口将情绪解决。生活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因此,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学会自我调节是非常重要的。”

专家简介: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行政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双相障碍工作委员会副主委;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心理健康专委会副主委;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委会副主委;心理咨询师专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委会副主委;四川省西部精神医学协会双相情感障碍专委会秘书;美国认知行为治疗协会会员。2002年-2005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在世界著名认知心理治疗之父Aaron T Beck教授指导下学习认知心理治疗。擅长儿童青少年情绪与行为问题;焦虑,抑郁,双相障碍的临床治疗与认知行为心理治疗;记忆与认知障碍,老年痴呆的临床诊疗。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专著《强迫症心理认知评估与治疗》,译著《自我催眠术-激活你的大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及中央高校相关抑郁症,双相障碍发病机制、认知功能与脑功能影像课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贾艳滨
擅长疾病:
1.各类精神心理疾病的评估、临床治疗与基础研究。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强迫症、失眠焦虑恐... [详细]

(责任编辑:陈健慧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贾艳滨 双相障碍 抑郁症

有趣心理测试 你是不是职场“橡皮人”

那就是抑郁症的先兆就是橡皮人状态。在中国,一个庞大的群体正在形成——先有《中国“工作倦怠指数”调查》,70%的被调查者出现工作倦怠;再有……详细>>

5个小窍门帮你赶走心中郁闷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久坐不动可导致一系列情绪变化,尤其是女性朋友,长时间的看电视就容易患上抑郁症,接下来小编为你分析,让你懂的其中的危险……详细>>

美研究说多动症儿童长大后易患心理疾病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患多动症的女孩长大后要比其他女孩更容易患抑郁症等心理疾病。这一结果与过去他们开展的针对患多动症男孩的研究结果相似……详细>>

英国研究显示:两种药物联合治疗躁郁症的效果更好

详细>>

调理小方法 缓解你的失眠

人们需要对自己的心态进行调节,良好的心态有利于更好的进行睡眠,平常而自然的心态。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适得其……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