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障碍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人到底需要睡多久? 专家:7.5个小时更为健康长寿

2017-03-21 08:23:16    作者:陈健慧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睡眠时间,网络上众说纷纭,说法不一。有人说,人的睡眠时间一定要满足8小时左右,才算是睡得好。也有人说,睡眠是人体修复功能最强的时间段,每个时间点都意味着人体某个部位在修复。那么真的是这样吗?为了解开谜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李涛平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李涛平

一个人要睡多久才足够?

“不同的年龄阶段,对睡眠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李涛平教授认为,一般来说,新生儿的睡眠时间较长,约为22小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期到少年期,睡眠时间长达12小时,青年和成年时期睡眠时间为8小时。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睡眠时间也会相对减少。

李涛平教授指出,每一段睡眠都有自身独特的生理功能。睡眠分为快动眼(REM)和非快动眼(NREM)两个睡眠相,而非快动眼相又分为浅睡眠,深睡眠。其中浅睡眠是保证人体体力恢复,深睡眠有利于人体免疫力恢复,快动眼期睡眠则有利于记忆力的恢复。而在人的睡眠结构中,浅睡眠占50%,深睡眠占25%,快动眼睡眠占25%。虽然睡眠的时间长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但人的各睡眠期的比例结构是一样的,而睡眠质量好不好,除了睡眠时间长短,还要看你的睡眠结构是否完整。

“新生儿与儿童是不一样的,新生儿和儿童快动眼睡眠时间长,记忆力就会非常强。因此,儿童的学习效率是非常高的。因此,若想让孩子学习成绩好,多睡一个小时是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根本。”

8个小时是最佳睡眠时间吗?

有人说,睡眠要达到8小时才能代表一个人睡得很好,真的是这样吗?李涛平教授表示,人的睡眠有3-5个周期,这是因人而异的。其中每个周期是1.5个小时,因此人的睡眠时间大概需要4.5-7.5小时。睡得舒服了,第二天会觉得精力充沛,记忆力、应变能力都很正常,这才是睡眠好的健康标志。

“有的老年人觉得年纪大了,睡眠时间短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其实不然,睡眠时间短是因为有睡眠障碍,一个人每天能维持7.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是最健康的。此外,睡眠时间的长短还会影响一个人的寿命。老年人的睡眠时间也是需要7.5个小时的。”

晚上11点是蛋白质合成的生长高峰期

随着GDP的增长,取而代之是的人们的睡眠质量普遍下降,睡眠障碍也成为都市白领的通病,焦虑、抑郁的情绪也长期存在。李涛平教授表示,睡眠是人类对全身系统完整的修复,涉及人的免疫力、体力、记忆力等方面。很多人感冒睡一觉就好了,所以人们去探望生病的患者时常常会嘱托:“好好休息、好好睡觉,病很快会好得!”,其实,这也就是睡眠对人类的修复能力。

“晚上11点是睡眠时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时期,其主要是促进合成代谢,尤其促进蛋白质的合成,23时正是蛋白质合成的最佳时间。而白天则是以耗能的分解代谢为主,对于成年人来说,充分的睡眠可以促进体力的恢复,若是眠睡不足,就会导致肌肉力量不足、体力不支。对于儿童来说,生长激素的分泌显得更为重要,充足的睡眠能促进儿童和青少年速生长,若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就会影响到儿童和青少年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最好在11点前睡觉。

李涛平教授强调,保证充分的睡眠,有利于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保证体力,提高机体免疫力,才能更好地投身于工作、学习和生活。

专家简介:

李涛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神经科学博士。从事呼吸内科30余年,睡眠医学20余年。创建了中国的第一个独立的睡眠医学专科—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创建了中国的第一个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医学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担任广东省医学会睡眠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睡眠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健康促进会睡眠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分会委员等,国内外多家学术刊物编委。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专长于呼吸系统急危重症的抢救、呼吸衰竭、肺部感染和肿瘤的诊疗和研究,呼吸内科学疑难疾病诊治,呼吸机、纤维支气管镜的临床应用,尤擅长睡眠窒息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全身多系统疾病的诊断与综合治疗,以及各睡眠障碍疾病的病因诊断和治疗。获得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军队“九五”攻关课题十余项,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涛平
擅长疾病:
各类睡眠疾病包括失眠和睡眠呼吸障碍的诊治,尤其对成人和儿童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症、睡眠窒息症)精... [详细]

(责任编辑:陈健慧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涛平 世界睡眠日 睡眠

睡得少VS睡得晚哪个危害大?教你如何校对生物钟!

充足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无需过多解释,但生活中很多人却出现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如入睡困难、半夜醒来、睡眠时间短等,特别影响精神状态、学业和……详细>>

学生的日记竟有三个版本 分别给老师父母和自己看

详细>>

日本小伙中国求婚成功 异地恋应遵守十二条原则

网友爆料,上海一家饰品店前,一位大爷因女儿答应日本小伙的求婚而哭晕在现场。原来,长相酷似李敏镐的日本90后小伙长尾来上海提亲,被中国岳父……详细>>

一个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某天夜里,天使来临,在我身体里播下一颗种子,而我对此一无所知。7月1日,那天,我在医院中拿到一份B超报告,上面写着三个大字:宫内孕。当……详细>>

75%自杀人群都与抑郁症状相关 10大征兆提示有自杀倾向

“那一刻,我感觉完了、完了,要来了,每日每夜都在遭受煎熬,无数次想一死了之。”即使经过半年的治疗,重度抑郁症患者阿兰(化名)病情已经控制……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