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单亲爸爸被女儿暴打? 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

2017-03-04 08:07:22      家庭医生在线

重庆沙坪坝区的李师傅近期非常伤心,他与女儿的关系降到了冰点,因为才15岁的女儿对他大打出手,原因竟然是一件李师傅的姐姐给他买的新衣。李师傅平时都舍不得买衣服,总是穿旧衣服,而李师傅姐姐看不过去就给李师傅买了一件新衣服、当女儿看到李师傅穿着新衣服时竟抱怨李师傅不给她买衣服,并对李师傅大打出手。而李师傅平时都十分疼爱自己的女儿,想不到这次竟因为没给女儿买新衣遭到女儿暴打 。

原来李师傅爱女心切,这让他女儿从小就已经养成了“好东西必须先拿给我”的错误观念,不知不觉让女儿变成白眼狼,不懂感恩。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那么作为家长,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呢?

第一,不要替孩子包办一切

不要对孩子付出太多,干预太多,不要为孩子打理一切事务。如果父母对孩子的保护过多,那么孩子就会渐渐习惯父母的包办代替,就会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久而久之,孩子就很难再感谢父母对他们所做的一切了。

第二,不要让孩子吃“独食”

从小让孩子吃“独食”,会让他觉得他吃好东西、拥有好东西是理所应当的,如果孩子习惯了被给予,只知道索取,便很难在以后的生活中考虑别人的感受。一个不懂得关爱别人、关爱父母的人将来很难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

第三,让孩子从感恩父母做起

很多孩子不明白父母的工作辛苦,感觉父母为了自己时天经地义的,很正常的。所以让孩子学会感恩,应该先从父母开始,如果他们不了解,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去自己工作地方体验体验,让孩子知道自己工作的辛苦。这样孩子心里就会有触动了,也就能理解父母,理解什么是感恩了。

第四,经常给孩子讲一讲自己的工作艰辛

每一位父母在工作中都很不容易,但父母们却爱给孩子一张笑脸,给孩子一些超脱的环境,怕艰难的现实生活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其实,如果父母们能经常告诉孩子一些自己的苦恼,那么孩子就会在体谅和感恩中渐渐长大。

第五,父母要给孩子留出机会

父母不能每件事都为孩子做的面面俱到的的,这样孩子就感觉很自然,没有机会去感受父母的辛劳了。父母可以适当的减弱做事的强度,给孩子留出足够的空间来帮忙。比如扫地时故意留下一块,或者洗碗时假装忘记几个盘子等。

第六、不要轻易满足孩子

如果孩子一有需要,马上就得到满足,甚至轻而易举地拥有一切,那么他们就会失去生活中最美好的一样东西——期望。而期望之情往往就会带来感恩之心。很多东西,一旦孩子得到得越快,厌倦得同样越快。相反,如果孩子想要得到一件东西时,期望的时间越长,付出的努力越多,他得到之后的欣喜就越多,感恩之心就会越强烈。

第七、建立合理的长幼关系

合理的长幼关系不是说为父母命是从,而是平等的家庭关系,孩子有自己的观点、看法,如果孩子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家长旁边去引导他,让他心中尊重家长。而不是“我是你爸妈,你就要听我的这类强行的管制。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眼狼 让孩子学会感恩 亲子关系

如何带孩子 专家教单亲爸爸如何带好孩子

单亲家庭的孩子成长过程更多了些艰辛,不仅仅是孩子要从心理上去适应,抚养孩子的单亲家庭也会承受更多的压力。虽然说男性比女性更有承受力,但要……详细>>

亲子关系对孩子有哪些作用?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

在我们中国的大环境里,大部分的父母对于孩子的成长都属于一种约束性的,虽然一边希望孩子可以独立成才,但一方面又想孩子陪伴自己更长更久,这种……详细>>

单亲孩子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对于单亲孩子,相对特殊的家庭模式让他们的心灵更加脆弱,正如只有一个翅膀的天使, 想飞却飞不高,“单翼天使”的称呼由此得来。对于这些孩子,……详细>>

果汁软糖的诱惑 让孩子学会延迟满足

每个孩子都希望能够拥有自己所喜欢的东西,都希望能够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是一个孩子的天性,他们根本就不懂得什么是“延迟”和“即刻”,更不具……详细>>

父亲节感恩: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

听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依依不舍追到了这辈子。从你出生那天把你抱在怀里就再也无法将你放下,看到你笑他就会笑;看到你难过他心里会比你……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