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儿童恐惧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恐艾症学校恐怖症疾病恐怖生育恐惧症

春节走亲访友 孩子有社交障碍怎么办

2017-01-30 13:53:56      家庭医生在线

快过年了,带孩子串亲访友是很多家庭的春节传统节目。有些孩子在家里时蹦蹦跳跳,说话滔滔不绝,但一见到长辈亲戚就躲躲藏藏,问话也不搭理,甚至在同龄孩子面前,也显得不合群、不善交际、不愿在人前表现自己,让家长们很是尴尬。春节串亲访友时,如何让宝宝克服社交障碍呢?

1、提前准备

走亲访友前,父母要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让孩子提前学习一些礼仪,以免到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办!

家长可以提前告诉孩子要来(或者要拜访)的客人的身份,应该如何称呼,并先练习着称呼一下,这样到时候孩子称呼起来就会很自然。另外孩子对于不熟悉的人和环境自然会紧张,父母可别急,更别在众人面前数落孩子,可以允许他在熟悉环境一会儿后才叫人。对于内向害羞的孩子,父母事先要说清楚:可以迟些叫人,尽可能地要打招呼;另一方面也要代表孩子跟亲戚朋友解释。还有教孩子多说祝福话,比如告诉孩子收到红包时要说谢谢,并说恭喜发财,祝身体健康长寿等祝福语。

2、现场引导

在走亲访友过程中,临场发挥的时候,家长要有耐心,鼓励孩子大方地与一众亲朋好友打招呼,如果孩子生性腼腆,家长也不要着急,不要当众数落,耐心地引导就是了。

3、拓展引导

春节期间,还可以让小朋友邀请其他小伙伴一起来家里玩,或者陪孩子外出旅行、购物,都能让孩子的社交能力得以提升。例如让他买自己喜欢的小玩具、小卡片、文具、零食等。孩子在与售货员交流的时候,也学习了与人沟通的技巧。

4、多点鼓励

当孩子表现时,要多点给孩子鼓励,让他有信心。比如刚刚跟舅舅说拜年时宝贝表现真棒。通过鼓励的方式,让孩子打破心理障碍,走出心理恐惧界限。

5、不要勉强孩子

不要勉强孩子做不喜欢的事。很多父母喜欢炫耀自己的孩子,经常让自己的孩子表演个小节目,或把孩子平时画的画,得过的奖状拿出来给客人看,但对于有些孩子来说却非常反感自己的爸爸妈妈这样做。对于那些性格腼腆的小朋友来说在大人们面前表演节目无疑是巨大的压力。所以父母们要注意孩子的意愿,如果孩子不喜欢的话,就不要勉强着孩子做,否则只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社交恐惧症 孩子有社交障碍 走亲访友

社交障碍怎么办 如何治疗社交障碍

生活中有一些人特别害怕与人交往,特别是在公众场合上,他们表现得不止怯场那么简单。产生社交恐惧症的原因,往往与生理、心理、家庭、社会、性格……详细>>

社交恐惧症怎么办?教你6招来克服社交恐惧症!

不喜欢与人交流、和人说话时不敢直视对方、在各种社交场合会出现心跳加快等症状,这些都是属于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会影响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而……详细>>

社交障碍有哪些表现 6个方法克服社交障碍

社会交际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良好的交际能力能让一个人提升工作能力,在职场中如鱼得水,交到更多的朋友。社交障碍将会严重影响个人的健全发展。详细>>

社交障碍有哪些?要如何克服社交障碍疾病?

在社会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与人交谈,可以这样说任何工作,任何事都需要交谈,如果你在平时有心理障碍的话,那么在社交的时候就比较困难,也比较难找……详细>>

受社交困扰怎么办 5招勇敢走出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这是一种人际交往障碍,患者自身也非常的痛苦,而且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如果想走出社交恐惧症……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